济宁市积极应对灾害影响认真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

发布日期:2018-08-22 22:12
作者:生产科(提供)
浏览次数:
 

据农情调度,全市在田作物总面积783万亩,粮食作物面积574万亩。其中玉米面积388万亩、大豆78.4万亩、水稻63.4万亩、地瓜32.1万亩、棉花58.5万亩、花生58万亩。

81720时至206时,受第18号台风“温比亚”影响,济宁多地出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197毫米,最大降雨点出现在嘉祥县大张楼站397.7毫米。加之813-14日暴雨,土壤含水量普遍较高,此次强降雨直接导致全市农田大范围积水,农田积水面积近300万亩,金乡县、鱼台县、嘉祥县、任城区的玉米、棉花、辣椒等作物成灾面积近100万亩,给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

围绕防灾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市县乡多级联动,切实抓好了各项措施落实。

一是提前发布预警信息。817日市农业局以明传电报,第一时间将省防指《关于做好第18号台风“温比亚”防御工作的通知》转发,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工作,努力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农业生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是加强灾情调度。严格落实信息调度制度,各级农业部门及时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田积水和作物受灾情况,掌握农业受灾第一手资料,为开展排水除涝、制定减灾和灾后恢复方案提供依据,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先后提报《济宁市农业除涝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关于济宁市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情况的报告》,准确及时反映灾情发生发展动态、防灾减灾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减灾形势,提出减灾措施。

三是迅速组织抢排积水。为切实减轻灾害损失,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农田排涝工作,及时落实各项排水措施,组织发动群众疏通竹节渠、打通断头沟、开挖排水沟渠、启动排水设备,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排涝自救。按照市委书记傅明先 “一方有难,全市支援”的要求,市政工程处等单位组织二十多台泵车支援鱼台县李阁镇,其他援助车辆和人员连夜出发奔向受灾区,共计130多台大功率泵车,操作人员200多人。鱼台县境内河道上的133座排灌站24小时开机运行,受灾村民纷纷实施生产自救,动用排水泵上千台。金乡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视察减灾工作,组织2.4万人,出动挖掘机256台,启用排涝机泵911台,全力推进排涝工作。嘉祥县梁宝寺镇高庄村两台300马力的水泵日夜不停地工作

四是强化技术服务。加强技术指导服务,认真落实各项减灾措施,指导农民科学减灾,努力将农业生产损失降到最低。加强病虫害监测预警和防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市农业局派出由局领导带队的5个工作组到鱼台县、金乡县、嘉祥县、汶上县、梁山县等重灾区对抗灾减灾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和工作督导。金乡县组织100名农业技术骨干,组成8个组分赴各镇街,与镇街干部一起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农民生产自救。

五是及时组织恢复生产。下发《关于开展农业除涝减灾和灾后恢复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市县农业部门切实强化农资调配和市场监管,保障抗灾自救和恢复生产需要。组织农业科技人员深入抗灾救灾一线,区别地块、作物、受灾程度,因地制宜制定灾后恢复生产方案,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引导农业保险承保机构主动参与灾后恢复生产,积极与受灾主体沟通,迅速展开灾害勘验、定损工作,加快理赔进度,帮助农民早日恢复生产。7家承保机构市级公司直接参与县区查勘工作,缩短理赔周期,切实发挥好农业保险的保障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