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推进流程再造 提升服务新形象

发布日期:2020-11-26 16:30
作者:刘生 黄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邹城市农业农村局勇于挑战自我、突破“瓶颈”,以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的魄力,不囿常规、积极争取,先后争取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山东省新六产示范县、山东省农村改革试验区等省级以上改革试点10项,承办省级现场会议2次,并作了典型发言。农业农村部对我市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经验做了发文推广。进一步丰富了市农业农村局“示范引领 服务三农”工作品牌,打造流程再造制度创新2.0版。

一是乡村振兴示范建设有了新突破。已经完成2019年度的22个省级、济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任务,并完成初步验收;2020年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目前80%已开工建设;全市683个“三个一批”村庄、251个产业发展示范村全部启动建设,美丽乡村A类村庄达到328个,覆盖率达到42%。大束镇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蘑菇场馆室内布展、室外工程以及蘑菇主题公园道路铺装、景观绿化全部完成,香菇大棚全部建设完成,30个棚已出菇;大洪沟民俗村项目配套程已动工,一期装修装饰已完成40%。友泓食用菌项目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试生产。

二是农村改革创新有了新成效。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6月19日获得批复,进一步推进完善集体资产交易管理机制、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及探索农业设施登记抵押担保融资方式两个试验项目建设;支持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现已发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21家,其中39家入选省信息平台;截止11月24日,566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27324.91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的行政村566个、占比100%,5万元以上的566个、占比100%,10万元以上的449个、占比79.33%,50万元以上的75个、占比13.25%,100万元以上的40个、占比7.07%。

三是产业集群培植稳步推进。根据济宁市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年行动计划,编制2020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计划,目前邹城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15家,食用菌企业14家,畜禽企业26家,年销售收入过亿元企业17家;发展“一村一品”专业村86个,专业镇5个,其中全国示范镇2个。截止到9月份我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88.6亿元,同比增长11.7%。2020新认证绿色食品产品数量达到9个,全市“三品”认证总数达110个,认证“三品”生产基地面积达55.06万亩,占全市食用农产品产地面积的50.43.%。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初步显现。

四是农技推广打造新样板。全面推广应用深耕深松、小麦宽幅播种、镇压节水、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玉米单粒机播、种肥同播、施用缓释肥、适期收获、病虫草统防统治、杀虫灯防虫等绿色增产技术,为今年的粮食丰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三夏”、“三秋”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多渠道开展农技指导,共组织1.6万台农业机械投入了“三夏”、“三秋”生产,为农业生产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利的保障。全市粮食生产持续丰收,粮食种植面积达到115.98万亩,平均单产达到504.95公斤/亩,总产达到58.56万吨。

五是脱贫攻坚进一步巩固提升。紧盯“脱贫不返贫、同步达小康”任务目标,创新思新方法、创新载体,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截至2018年底,全市12263户、2258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2019年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2020年持续提升贫困人口脱贫质量,全市建档贫困人口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到9001.75元,高于济宁市平均水平近500元,比2015年人均增长4370余元,“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和行业扶贫政策得到落实,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人口8660户、17758人(含即时帮扶人口),其中,已脱贫享受政策6490户、12586人,即时帮扶户153户、449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