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密防控 精准发力 稳步推进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2020-05-19 10:12
作者:生产科(提供)
浏览次数:

 

为夺取全市小麦条锈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代市长林红玉重要批示精神和副市长任庆虎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防控力度和驻点督导监测强度,全市防控形势得到有效控制。

一、防控效果凸显。截至5月11日,全市共发现发病点114个,较5月5日增加41个,对所有的发病点均第一时间进行了喷药封锁目前,全市已累计防治面积627.9万亩次,较上周增加72.9万亩次,其中专业化统防统治271万亩次,较上周增加30万亩次,第二遍喷防已经全面展开,实现了应防尽防。从防控效果看,新发现病点多为零星叶片,且防控过后叶面仅余侵染痕迹,条锈病菌孢子失活,失去继续扩散能力。

二、包保督导持续深化根据代市长林红玉重要批示精神和副市长任庆虎部署要求,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5月8日,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小麦条锈病防控包保督导的紧急通知》,从5月8日5月20日,由局12个“重点工作攻坚年”督导包保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各县市区小麦条锈病监测防控情况进行田间抽查并对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进行重点检查抽查和检查情况实行日报告,确保各项监测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到位。

三、资金保障有力。目前,中央病虫害专项救灾资金662万元,省级重点用于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防控的生产救灾资金618万元,已重点用于小麦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市级财政补贴政策调动县市区投资投劳的积极性,切实提高防控效果和资金使用效率。截至5月11日,各县市区投入小麦条锈病县级防控资金1342万元,较5月5日增加456万元其中曲阜市新增60万元、梁山县新增150万元邹城市新增246万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市小麦条锈病防控效果良好,但距小麦条锈病防控窗口期仍有一周多的时间,而且菌源仍然充足,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加强监测防控,进一步夯实包保责任,切实做到应防尽防,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