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部署、严密监测、周密防控 济宁市小麦条锈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

发布日期:2020-05-25 16:55
作者:胡英华
浏览次数:


小麦条锈病属于外地菌原,春季随气流由南向北传入。根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通报,截至2020年3月25日,已在江汉、江淮、黄淮南部和西南麦区11个省375个县发生,是近十年来同期发生面积最大、程度最重的一年,最北已扩散到临近的安徽、江苏、河南省,增加了在我市流行风险。4月6日,鱼台县首次查见小麦条锈病病点,见病时间较常年早1个多月,为全省拉响防控警报。由于菌原量充足、气象条件适宜,加上大量的感病品种,小麦条锈病有偏重流行态势,若防控不到位,对夏粮生产将造成严重威胁。

在国家“六稳六保”确保粮食安全形势下,济宁市预警早、发动早、防控早,全市上下紧密部署、严密监测、周密防控。市农业农村局组成4个技术专家组分片指导,配合省农业农村厅督导蹲守组对11县市区监测防控工作逐一摸底;创新监测预警方法,发现有奖,免费喷防,充分调动群防群治的积极性,全市上下拉网普查,做到了早发现,早封锁充分利用市级财政补贴政策调动县市区投资积极性市财政根据各县(市、区)统防统治农药购置实际支出,扣减中央、省补助资金后,市、县各负担50%;4月21日,市政府召开“小麦条锈病防控专题视频会议”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对小麦穗期病虫“一喷三防”从南向北迅速掀起普防高潮;市委书记傅明先、代市长林红玉多次在全市会议上部署强调,千方百计做好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5月8日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小麦条锈病防控包保督导的紧急通知》,从5月8日5月20日,由局12个“重点工作攻坚年”督导包保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防控效果进行田间抽查日报告,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希信、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王登启先后来济宁调查指导防控工作。

全市共发现病点214个,对发病点第一时间封锁控制,没出现“二次侵染”现象。在普防一遍的基础上,重点区域实施二次防治,做到了应防尽防,截至5月18日,全市累计防治面积780.9万亩次,其中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333万亩次。从防控效果看,病菌孢子均干瘪失活,失去传播能力,已经将小麦条锈病控制在零星发生阶段,并且对小麦赤霉病、白粉病、蚜虫等重大病虫兼治效果显著。

5月22日在全省小麦后期管理及三夏生产视频会议上,解除山东省南部地市小麦条锈病警报。我市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取得全面胜利,为保障夏粮丰产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