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病虫预报(第9期)注意防治农田蜗牛

发布日期:2020-07-14 09:08
浏览次数:


农作物病虫预报

9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0713

                 

注意防治农田蜗牛

 

近年来随着秸秆还田技术推广,田间留有大量作物秸秆覆盖物,为蜗牛提供适宜生存场所,同时提供大量未充分腐熟的有机质,有利于蜗牛的取食。农田蜗牛在济宁市1年发生1代,越冬后翌年3月份气温回升后开始活动,白天一般潜伏隐藏潮湿处,傍晚或清晨取食。4月下旬开始交配产卵,5~6月份是产卵盛期,分多次产卵。一年中有2个活动为害盛期,6月下-7月上旬为第1个为害盛期,危害玉米、豆类、辣椒、叶菜类等秋收作物幼苗,造成缺苗断垄;7月下至8月上旬高温,蜗牛活动减弱。8月中旬至9月份天气凉爽,再次进入活动为害盛期,危害玉米花丝,辣椒幼花果、蔬菜等繁殖器官。11月份当气温下降到10℃以下时,以成体和幼体进行越冬。

气象条件适宜。据济宁气象台监测,今年6月份我市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多13.8mm,田间湿润适宜其发生。根据市、县(市、区)植保部门近期田间普查,大豆、蔬菜等部分地势低洼地块每平方米有蜗牛8-15头,有的单株5头以上,密度高于常年同期。

绿色防控技术 

1、恶化生存环境彻底清除田内外杂草、杂物及作物秸秆等覆盖物,及时中耕,破坏蜗牛的栖息和产卵场所,减少农田种群基数。

2、人工捕杀于傍晚或阴天蜗牛活动时用树叶、杂草、菜叶等做诱集堆,每隔3~5米放置1堆,于清晨集中捕捉捕杀。

3、撒生石灰带 阻隔虫源在沟边、地头撒10厘米宽的生石灰带,蜗牛一般不能越过,起阻隔作用。

4、科学使用农药。对蜗牛密度大的地块,撒施6%四聚乙醛颗粒剂每亩300克 (诱集性);若田间幼体数量多,同时向植株上喷施农药22%噻虫·高氯氟微胶囊悬浮剂每亩20毫升最好统防统治,比一家一户分散防治效果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