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病虫预报(第12期)警惕草地贪夜蛾在晚播夏玉米田发生危害

发布日期:2020-08-30 09:47
作者:植保站
浏览次数:


农作物病虫预报

                                

12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0826

 

警惕草地贪夜蛾在晚播夏玉米田发生危害

 

草地贪夜蛾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2019年首次入侵中国,在多个省份蔓延危害,已在西南、华南地区的7个省份越冬定殖,成为春季北迁秋季南回周年循环的重大迁飞性虫害。今年3月份起,受西南气流影响,草地贪夜蛾逐步北迁。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通报,截至2020年8月1日,草地贪夜蛾已在全国22个省份的1133个县发生1390万亩,幼虫发生仍以长江流域及其以南为主,发生县数较去年同期减少127个,其中江苏、河南、安徽、山东等黄淮海夏玉米主产区发生程度轻于去年。山东省7月上旬开始在胶东半岛点片发生。826日,我市梁山县在馆驿镇晚播夏玉米田发现草地贪夜蛾点片发生危害,共17亩,7月中旬播种生育期为大喇叭口期。平均被害株率1.6%,最高被害株率6%,虫龄为14龄。同时普查周边生育期正常的夏玉米即将进入蜡熟期,未发现危害。

一、加强调查监测

重点普查7月中下旬播种的幼嫩夏玉米,确掌握草地贪夜蛾发生发展动态;用好智能化监测网点、高空探照灯、性诱设备,准确掌握草地贪夜蛾成虫迁入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防治。

二、扩大宣传培训

积极利用网络、报纸、电视等媒体及培训会、宣传图册等宣传防控知识。广泛发动群众和防治组织,发现疑似害虫及时上报。

三、科学用药

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科学安全用药。重点喷施芯叶,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轮换和交替使用不同作用方式的杀虫剂,以延缓草地贪夜蛾抗药性的产生。

附:农业农村部农农办[2020]1号文件《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治用药推荐名单》共28种。其中单剂(8种):甲维盐、茚虫威、四氯虫酰胺、氯虫苯甲酰胺、虱螨脲、虫螨腈、乙基多杀菌素、氟苯虫酰胺;生物制剂(6种):甘蓝夜蛾核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草地贪夜蛾性引诱剂;复配制剂(14种):甲维盐·茚虫威、甲维盐·氟铃脲、甲维盐·高效氯氟氰菊酯、甲维盐·虫螨腈、甲维盐·虱螨脲、甲维盐·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高效氯氟氰菊酯、除虫脲·高效氯氟氰菊酯、氟铃脲·茚虫威、甲维盐·甲氧虫酰肼、氯虫苯甲酰胺·阿维菌素、甲维盐·杀铃脲、氟苯虫酰胺·甲维盐、甲氧虫酰肼·茚虫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