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通知
济农字〔2020〕101号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小麦秋种技术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9-23 16:19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小麦秋种技术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

小麦是我市的主要口粮作物,秋种是小麦生产的关键环节,也是确保夏粮丰收和粮食安全的基础环节。为切实抓好秋种,夯实种植基础,市农业农村局组织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研究制定了2020年全市小麦秋种技术意见》,现印发给你们,结合当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2020年全市小麦秋种技术意见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0918


附件:

 

2020年全市小麦秋种技术意见

 

今年我市小麦秋种技术原则是:坚持绿色高质高效,重点优化品种结构,以宽幅精播、规范化播种、播前播后双镇压为主推技术,切实提高整地和播种质量,为培育冬前壮苗奠定坚实基础。

一、因地制宜,优化品种布局

(一)因地制宜选用品种

一是根据当地品种试验结果引导农户科学选择良种;二是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优化品种布局;三是按照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优质专用小麦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规划到2025年,全省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3000万亩,其中强筋小麦1200万亩,建成全国最大的优质专用小麦优势产区”要求和强筋小麦市场需求,适度扩大优质专用小麦面积,确定强筋小麦品种及其种植面积。

1.强筋小麦基地。重点选用济麦44、济南17、红地95、洲元9369、济麦229、淄麦28、泰科麦33、烟农19等。

2.水浇地块。重点选用济麦22、鲁原502、山农28、泰农18、太麦198、烟农999、良星99山农29号、儒麦1号、良星66、山农20号、登海202、烟农1212等。

3.旱地麦田。重点选用青麦6号、青麦7号、鲁麦21号、红地95、红地166、齐民7号等。

4.稻茬麦田。重点选用济麦22、烟农24、良星66等耐湿多穗品种。

5.特色小麦种植区。推荐种植山农紫麦1号、山农糯麦1号等。

(二)土壤处理种子包衣

重点防治根部病害和地下害虫,切实减轻小麦茎基腐病、根腐病、纹枯病等病害和苗期地下害虫危害。地下害虫密度大的地块可进行土壤处理,整地时每亩用0.08%噻虫嗪颗粒剂 4050公斤或3%辛硫磷颗粒剂34公斤拌细沙土2030公斤或48%毒死蜱乳油0.51千克兑水稀释后拌细沙土50千克,结合底肥撒垡头,然后耕耙入土。种子处理时百公斤种子可用27%苯醚·咯·噻虫悬浮种衣剂300毫升或32%戊唑醇·吡虫啉悬浮种衣剂500毫升或48%苯甲·吡虫啉悬浮种衣剂400毫升进行包衣。土壤处理和种子包衣可有效降低苗期根茎部病害和地下害虫的发生率。

二、精细整地,打好土壤基础

各地要坚持实施秸秆还田以培肥地力,前茬作物秸秆要“切碎、撒匀、埋深、压实”,配套运用耕旋耙压整地技术,进一步提高整地质量。

(一)秸秆还田

玉米秸秆粉碎长度5厘米以下,收获早的玉米秸秆粉碎后要先覆盖地面,等到开耧整地前撒施秸秆快腐剂,加速秸秆腐烂。

土壤深耕可以打破犁底层,提高土壤渗水、蓄水、保肥和供肥能力;还可以更好地掩埋作物秸秆。提倡隔年深耕,以降低秋种整地成本,一般间隔23年深耕1次,深耕翻30厘米及以上;深耕后即旋耙23遍,二者间隔时间越短越好,以最大限度减少跑墒。

旋耙年份要提高秸秆还田质量,旋耙1517cm,旋耙23遍,玉米秸秆掩埋和与土壤的混合效果比较理想。

(二)培肥地力

秸秆还田的基础上,增施有机肥,提高土壤耕层的有机质含量。一般高产田亩施有机肥25003000公斤;中低产田亩施有机肥30004000公斤。要大力推广化肥深施技术,坚决杜绝地表撒施。

不同地力水平化肥的适宜施用量参考值为:

1.低产田(亩产300400公斤):亩施纯氮(N610公斤,磷(P2O535公斤,钾(K2O24公斤,肥料可以全部底施,或氮肥80%底施,20%起身期追肥。

2.中产田(亩产400500公斤):亩施纯氮(N1012公斤,磷(P2O546公斤,钾(K2O46公斤,磷钾肥底施,氮肥60%底施,40%起身期追肥。

3.高产田(亩产500600公斤):亩施纯氮(N1214公斤,磷(P2O567公斤,钾(K2O56公斤,磷钾肥底施,氮肥50%底施,50%起身期或拔节期追肥。

4.超高产田(亩产600公斤以上):亩施纯氮(N1416公斤,磷(P2O578公斤,钾(K2O68公斤,磷肥底施,氮、钾肥50%40%底施,50%60%拔节期追肥。缺少微量元素的地块,要注意补施锌肥、硼肥等。

三、规范播种,提高播种质量

各地要坚持“适墒、适期、适量”播种三原则,综合运用小麦宽幅精播、规范化播种、播前播后双镇压等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确保一播全苗,苗匀、苗壮。

(一)适墒播种

小麦播种时耕层的适宜墒情为土壤相对含水量70%75%。秋种时墒情适宜,要边整地边播种;若墒情不足要“浅播压水”,先干整地、干作畦、干播种,播深控制在23cm,播后23天浇“蒙头水”。

(二)适期播种

适播期应满足冬前0℃以上积温为550600℃·日,即平均气温1618℃时播种为宜。播期策略适度调整,建议“108日开耧,1013日形成大溜,1018日结束早中茬”,最佳播期为1010日至15日。如不能在适期内播种,要注意适当加大播量,做到播期播量相吻合。

旱地麦田若国庆节前后墒情适宜,可以提前趁墒播种,但要适当降低播种量。稻茬麦田收稻后浅旋耕播种地块,要在墒情适宜时尽早旋耕播种;若收稻前后遇到雨多地湿,不必盲目赶常年播期,适宜机械进地时旋耕播种;部分带稻撒播地块撒播时间为103日开始,108日形成大溜,1013日结束”。

(三)适量播种

要大力推广小麦宽幅精播技术,播种深度35厘米,播种机行进速度以每小时5公里为宜,确保下种均匀、深浅一致、行距一致、不漏播、不重播,培育冬前壮苗。在适期播种情况下,分蘖成穗率低的大穗型品种如泰麦18,适宜亩基本苗15万~18万;分蘖成穗率高的中多穗型品种如济麦22,适宜亩基本苗13万~16万。在此范围内,高产田宜少,中产田宜多。晚于适宜播种期播种,每晚播2天,每亩增加基本苗1万~2万。

(四)播前播后双镇压

播前或播后镇压是提高小麦出苗质量、苗期抗旱力和冬季抗寒力的有效措施。一是选用带镇压装置的播种机进行播种,随种随压;二是示范前后置双镇压宽幅播种一体机;三是秸秆还田地块,大力推广自走式镇压机,在小麦播种后镇压12遍,提高镇压效果,保证小麦出苗后根系正常生长,提高抗旱能力。

四、示范推广绿色高产高效新技术

按照新形势下国家小麦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化的要求,小麦高产前提下,示范推广一批省工省时、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小麦绿色高产高效新技术,促进小麦生产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走小麦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因此今年在小麦生产中,市在重点推广小麦宽幅精播规范化播种氮肥后移一喷三防等成熟技术外还要因地制宜地示范推广以下绿色高产高效新技术

(一)小麦测墒补灌节水栽培技术

该技术是山东农业大学小麦栽培研究室经过十余年探索研究成功的新技术。这项技术的要点是:首先依据小麦关键生育时期的需水特点,设定关键生育时期的目标土壤相对含水量,再根据目标土壤含水量和实测的土壤含水量,利用公式计算出需要补充的灌水量,然后根据需要给小麦浇水。如此按需浇水,不但可以节约水资源,还能避免过度用水带来的其它问题。

(二)小麦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

该技术重点是加强农作物病虫草害预测预报,把握病虫草害防治的关键时期,采用农业防治、生态控治、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科学选配绿色环保型农药,应用新型施药机械组建植保专业服务队,加大统防统治工作力度。要点包括:一是尽可能在冬前选择合适的除草剂进行麦田除草;二是要保护和利用麦田害虫的各种天敌,发挥天敌自然控害作用;三是示范推广利用频振式杀虫灯等杀虫新技术;四是大力推广生物农药,严控高毒农药,推荐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绿色环保型农药防治麦田病虫害,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

(三)小麦水肥一体化技术

小麦水肥一体化技术是借助压力灌溉系统,将可溶性固体或液体肥料溶解在灌溉水中,按小麦的水肥需求规律,通过可控管道系统直接输送到小麦根部附近的土壤供给小麦吸收。其特点是能够精确地控制灌水量和施肥量,显著提高水肥利用率具有节水节肥、节地增产增效等优势是一项应用前景广阔的现代农业新技术。我市以微喷灌滴管为主各地要根据生产实际和农民需求,进行试验示范和推广。

(四)小麦机械镇压技术

小麦秋种时,采用机械播前和播后镇压,对于提高出苗质量和防止苗期干旱作用明显。冬前和早春机械镇压,可以提高抗冻、抗旱能力,具有旺长防控等效果。近几年,该项技术我市已经在任城、梁山、邹城、嘉祥等地进行了试验示范推广,全省范围内济宁、泰安、德州、滨州、淄博等地亦有较大推广面积,建议今年各地及早谋划,努力扩大机械镇压推广面积。

(五)小麦高低畦种植技术

该技术是滨州市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提出的一项新型节水增产技术,尤其是旱地麦田效果显著该技术将传统的畦埂整平压实播种小麦,变畦埂为高畦,形成高低两个畦面,高畦与低畦均种植小麦,实现了全田无埂种植,显著提高了土地和光能利用率,具有增产、节水、控草的优势,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搞好试验示范工作

五、查苗补种,确保全苗

播后要及早查看出苗情况。对有缺苗断垄地块,要尽早进行补种,选择与该地块相同品种的种子,进行种子包衣或药剂拌种后,开沟均匀撒种,墒情差的要浇“跟种水”。

 

(此文公开发布)

济农字〔2020〕101号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小麦秋种技术意见》的通知.pdf

济农字〔2020〕101号 关于印发《2020年全市小麦秋种技术意见》的通知.doc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