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治小麦茎基腐病

发布日期:2020-09-27 10:13
作者:胡英华
浏览次数:


小麦茎基腐病属于真菌土传病害,主要表现为根茎部褐色长势弱,有的不能抽穗,有的抽穗后影响灌浆,千粒重降低,严重地块出现大量枯白穗造成夏粮减产20%~70%,甚至绝产。发病植株根部一般不能拔出在根茎容易折断当前济宁市即将进入小麦播种期,是防控茎基腐病、纹枯病等土传病害关键时间。因此,提醒广大种植户充分认识其危害性从整地播种开采取深翻土壤适期晚播种子包衣科学施药、轮作换茬等综合防控措施

一是深翻土壤,压低病源菌基数常规种植区旋耕层浅,带菌秸秆在地表层积累。因此,在小麦播种期深翻土壤25公分以上,能充分掩埋还田秸秆,间隔2~3年深翻一次;或者将秸秆打捆带出田外

二是适期晚播,减少苗期侵染几率鲁西南小麦一般到寒露节气开始播种适当推迟5-7天,播种不过深,控制在23厘米为宜,最好播后进行镇压。

三是种子包衣,降低病虫基数1百公斤麦种可用27%苯醚·咯·噻虫悬浮种衣剂300毫升、或32%戊唑醇·吡虫啉悬浮种衣剂500毫升进行包衣,兼治地下害虫、蚜虫等虫害

四是抓住适期,科学施药。小麦返青期施药防治的最佳时期,也是最后一次防控机会,对历年重发区域一定要把握好防控时间节点,小麦一旦拔节,再防治已没有效果。可用24%噻呋酰胺悬浮剂每20~25毫升,或18.7%丙环唑•嘧菌酯悬浮剂每亩50~60毫升,兑水50~60公斤顺麦垄均匀喷灌根茎部

五是轮作换茬,切断菌源积累途径。重发地块最好采取轮作换茬,避免土壤中病连年积累。小麦可与大蒜、圆葱、蚕豆等作物轮作,夏玉米可与大豆、棉花、绿豆、辣椒等作物换茬。  

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采用大型农业机械深翻土壤,运用新型植保机械精准施药,提高农药利用率,达到农药减量控害、夏粮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目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