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病虫预报(第13期)小麦秋播期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0-09-09 10:15
浏览次数:


农作物病虫预报




13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09月8

 

小麦秋播期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意见

 

小麦秋播期虫害主要有地下害虫(蛴螬、蝼蛄、金针虫);病害主要有小麦茎基腐病、根腐病、纹枯病;草害主要有荠菜、播娘蒿、婆婆纳、猪殃殃、野燕麦、节节麦、雀麦等杂草。小麦茎基腐病、根腐病、纹枯病属于小麦土传病害,与玉米茎基腐病形成关联侵染循环,秸秆未充分腐熟、土壤中病菌连年积累数量多、播种期土壤湿度大利于土传病害侵染危害。特别是小麦茎基腐病,有加重发生态势苗期开始侵染,在茎基部2-3节茎秆受害最重抽穗期为显症高峰5-7天呈青枯状死亡形成白穗,受害植株在茎基部易折断,根部一般不能拔出,一般减产20-70%,甚至绝产。

绿色防控技术  为从源头防控小麦病虫草害,确保夏粮丰产丰收,秋播期现提出预防为主,综合运用农业防治、生态调控及科学用药等绿色防控技术,实现农药减量控害。

1、农业防治秋播期深耕翻土壤25公分以上,精耕细作,既能机械杀伤15-30%的越冬害虫基数,也能充分腐熟秸秆,减少土壤中土传病菌,每2-3年深翻一次;有条件的可秸秆打捆带出田外,有效减少土壤中的病菌积累

2、生态调控。在小麦田附近种植苜蓿或春玉米等绿植作物,为瓢虫、食蚜蝇等天敌提供适宜生存环境,充分利用天敌的自然控制害虫作用。

3、科学用药

(一)土壤处理  地下害虫密度大的地块,播种期可用农药处理土壤,每亩用0.08%噻虫嗪颗粒剂 40-50公斤3%辛硫磷颗粒剂3-4公斤拌细沙土20-30公斤,结合底肥撒垡头,然后耕靶入土中。

(二)种子包衣  百公斤种子可用27%苯醚·咯·噻虫悬浮种衣剂300毫升、或32%戊唑醇·吡虫啉悬浮种衣剂500毫升、或48%苯甲·吡虫啉悬浮种衣剂400毫升进行包衣,既防茎基腐病、根腐病等土传病害,又防治金针虫等地下虫害,双管齐下,有效减少生长期用药次数。

(三)化学除草  冬前除草防治适期掌握在大风降温前5天,平均气温不低于8℃,一般年份在11月旬。对以荠菜、播娘蒿、婆婆纳、猪殃殃等阔叶类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45.9%双氟•滴辛脂悬浮剂每亩30-35克或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50-60毫升;对以野燕麦、雀麦、早熟禾、硬草等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6.9%精噁唑禾草灵乳剂100-120毫升或15%炔草酯可湿性粉剂30-40克;对以节节麦、野燕麦等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可选用3%甲基二磺隆悬浮剂每亩20-30毫升。使用除草剂要严格掌握安全用量,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不漏喷,更不能重喷,以免对作物造成药害;二要禁止使用残效期过长的药剂,如绿磺隆、甲磺隆、胺苯磺隆在麦田使用后易对后茬花生、玉米等作物产生药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