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通知
济农字〔2021〕11号 2021年全市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1-01-25 16:59
浏览次数:


关于印发《2021 年全市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

小麦是我市主要口粮作物。春季是小麦建立合理群体、培育健壮个体的关键时段,加强春季田间管理是抓好小麦生产、争取夏粮丰收、稳定粮食产能的重要生产环节。为切实做好全市春季麦田管理和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研究制定了《2021 年全市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当地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附件:2021 年全市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

2021 年 1 月 22 日

 

附件:

2021年全市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今年我市小麦早春总体群体发展比较适宜,个体发育比较健壮,一、二类苗面积占比80.6%,旺长苗面积占比3.9%,旺长程度低于去年和往年。普遍带绿越冬,越冬状况好于往年。但存在的问题也比较突出,一是三类苗面积80.4万亩,比去年增加3.7万亩;二是稻茬麦和旱地麦群体发展总体都不如去年;三是部分冬前未进行化学除草的地块杂草发生密度较大;四是冬季雨雪偏少,土壤底墒尚可表墒不足。

针对当前苗情、墒情和草情,今年春季田间管理的指导思想是因地因苗,促控结合,分类管理,抓早抓实,因地因苗制宜,促三类苗增蘖保穗,控旺长苗转壮,保一二类苗促根稳长。

一、及时划锄镇压,增温保墒提墒

尽管今年早春麦田土壤底墒尚可,但因冬季雨雪偏少且我市常年春季降水较少、跑墒较多,要于土壤解冻后及早精细划锄一遍,增温保墒,促进次生根喷发和下扎。早春镇压能压碎土块,弥封裂缝,提墒效果显著,有助于根系吸收养分和水分,是早春培育壮苗的有效措施。没有水浇条件的丘陵坡地旱地麦地块,要于早春土壤解冻后及早镇压一遍。镇压器具提倡选用自走式镇压机,以提高镇压效率和镇压效果。

二、因地因苗制宜,分类浇水追肥

春季因苗追肥浇水,是调控群体发展,确保适宜亩穗数的主要措施。三类苗地块于返青后起身前,二类苗地块于起身期,一类苗于拔节期,旺长地块于拔节后,结合浇水亩追施尿素15-17公斤。旱地麦田早春要抓住土壤返浆阶段趁墒亩耠施尿素10-12公斤。稻茬麦田提倡早春耠施速效氮磷钾三元复合肥或趁雨亩撒施尿素13-15公斤,部分土壤过湿冻害较重地块要抢抓时机散墒防渍、追肥促长。

三、适时化学除草,消除杂草危害

部分杂草发生密度较大、冬前未进行化学除草的地块要适时进行化学除草,有效控制杂草危害。2月中旬至3月上旬当气温稳定在10℃以上时,对以播娘蒿、荠菜等为主的地块选用双氟磺草胺或二甲四氯钠;对以猪殃殃为主的地块选用氯氟吡氧乙酸或氟氯吡啶酯等除草剂进行防除;对以野燕麦、雀麦、节节麦为主的地块选用啶磺草胺等除草剂进行防除;对以硬草、看麦娘、草为主的稻茬麦田选用炔草酯或精唑禾草灵等除草剂进行防除。春季麦田化学除草易对后茬作物产生药害,要严格按照除草剂说明书推荐剂量和对水量进行喷施,过量使用极易产生药害。

四、采取综合措施,控旺长苗转壮

一是镇压麦苗。返青后至起身前镇压麦苗可有效抑制春生蘖滋生、加速无效小蘖消亡和缩短基部节间长度,控群体壮个体,抗倒延衰,增加粒重,属于绿色控旺增产保质技术措施。镇压器具提倡选用自走式镇压机,以提高镇压效率和镇压效果。旺长严重地块宜镇压2次,间隔7-10天;二是化学控制。选用壮丰安、麦巨金、助壮素等抑制剂,按产品说明书推荐用量,亩对水35-40公斤,于起身前叶面喷施;三是早春蹲苗,肥水后移。在镇压麦苗或叶面喷施化控剂的基础上,将追肥浇水时期推迟到拔节期,旺长严重的推迟到拔节后期。

五、精准选用药品,绿色防病治虫

早春是麦蜘蛛、地下害虫的危害盛期,也是纹枯病、茎基腐病、根腐病等病害的侵染扩展高峰期,要抓住这一多种病虫混合集中发生的关键时期,依据植保部门预测预报,按照田块病虫实际发生情况准确选用农药种类和确定用量。防治纹枯病、根腐病选用噻呋酰胺按产品推荐亩用药量对水75-80公斤,喷麦茎基部,间隔10-15天再喷一次;防治地下害虫选用辛硫磷按产品推荐亩用药量对水75-80公斤喷麦根部;防治麦蜘蛛选用阿维菌素或联苯菊酯按产品推荐亩用药量对水30-45公斤叶面喷施。以上病虫混合发生可采用对路药剂一次混合施药防治。

六、关注气象变化,预防晚春冻害

今年小麦越冬期间气温整体偏低,但回温较快,春季发生倒春寒的可能性很大。倒春寒对小麦生长发育影响较大,特别是发生在起身拔节阶段的倒春寒会对产量和品质造成较大的危害。预防倒春寒的最有效措施是注意收听天气预报,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起身拔节阶段若有倒春寒发生,要在来临前抢时浇水,缓和近地面空气温度的急剧下降,有效预防由倒春寒引发的晚春冻害。

起身阶段的晚春冻害只会导致主茎或大蘖受冻死亡,不会整株受冻死亡。一旦发生晚春冻害,要及早采取减灾技术措施。一是追肥浇水,结合浇水亩补施尿素10-12公斤,促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保未受冻分蘖成穗,弥补主茎或大蘖的损失,减小亩穗数的下降幅度;二是叶面喷施植物细胞膜稳态剂、复硝酚钠等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中、小分蘖的迅速生长和潜伏芽的快速萌发,力争多成穗。

(此文公开发布)


0125 济农字〔2021〕11号 2021年全市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pdf

0125 济农字〔2021〕11号 2021年全市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docx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