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多措并举筑牢农业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日期:2021-02-03 15:52
作者:王月俭 孔丽娟
浏览次数:


为全面加强全市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进一步筑牢农业安全生产防线,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农业领域重特大事故发生,邹城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多措并举开展农业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及时清除隐患,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一、周密部署,确保工作落实到位。1月13日,市农业农村局第一时间分别组织召开局党组会议及相关科室会议,传达上级精神,安排部署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会议同时成立了市农业农村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并按照种植业、畜牧业、农机、农资市场、设施农业、龙头企业、农田建设、渔业生产八大领域设立八个安全生产工作专班,明确了农业行业各领域工作责任。18日,再次召开安全生产推进会议,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拉网式排查治理,确保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工作落地落实,全力保障人民财产安全。

二、明确责任,确保排查整治效果。为保证排查整治效果,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印发了《全市农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农业行业安全生产百日会战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农资领域安全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查的通知》《关于进一步细化农田建设生产安全注意事项的通知》等文件,压紧压实相关企业和单位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局工作专班负责同志亲自抓,督促相关企业和单位全面深入细致排查安全生产隐患,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集中解决安全生产面临的突出问题,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为即将到来的春节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全面排查,确保农业安全生产不留隐患。13日开始,全局抽调各领域专家近50人组成的工作专班针对各自负责领域开展全面排查。其中,种植业领域重点检查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天气条件下防范应对能力,检查各项防灾措施是否落实,防灾物资是否储备齐全,确保农作物安全越冬。重点加强小麦冬管,防范牲畜啃青现象发生。农业设施领域重点检查冬季温室蔬菜设施是否牢固,棚膜是否完整,保温性能是否良好,避免坍塌或遇灾害性天气大风鼓棚;人工揭盖草毡是否存在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发生。温室大棚用电设备要规范避免有漏电现象,消除火灾隐患。食用菌生产企业电路、电源、火源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农资市场领域重点检查农资存储场所是否具备安全存储条件,存储场所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要求,存储场所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要求,存储温度、湿度等条件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超量存储或相互禁忌物质混放混存,是否违法违规存储爆炸品或其他违禁物品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