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业科教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07-20 16:41
作者:于卿
浏览次数:


7月16日,全市农业科教工作会议在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第二十三届省运会指挥中心召开。全市14个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计20余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了交流发言。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科、环保站负责同志就农业技术推广补助项目、高素质农民培训、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稻田退水治理、农业污染防治等六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深化实施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综合考虑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农机化等产业和行业领域,根据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和试验示范推广情况,科学遴选县乡两级农技人员、特聘农技员、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及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完善农技推广5项制度,农技人员年内对示范主体上门服务次数不少于5次,进村入户指导不少于100个工作日。围绕稳粮增产、地力提升、土壤改良等需求,遴选推介县域年度主推技术,形成易懂好用的技术操作规范,项目区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100%,

(二)扎实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2021年我市计划培训高素质农民3400人,其中组织参加省级培训379人,市县两级按照经营管理和生产技能两个阶段分别开展培训,培训3021人。开设女农民、青年农民、农机手、农村电商、退伍军人、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种养大户等专题培训。近年来,全市累计培训高素质农民2.2万人。

(三)巩固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成果。按照2021年耕地安全利用工作方案,相关县耕地安全利用技术措施及时到位,喷施了叶面阻隔剂,全市布点数量467个,其中430个点位送达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已完成检测的62个点位全部达标。严格管控区进行了种植结构调整,已完成土地流转,暂时休耕。

(四)大力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着力构建以肥料化利用为主,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多元利用农作物秸秆格局,加快发展培育秸秆收储运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收储运模式,促进秸秆后续利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专业化秸秆收储运机构和开展秸秆加工利用,形成商品化秸秆收储和秸秆产品供应能力,逐步建立完善的秸秆利用产业体系。2020年我市秸秆理论资源量655.7046万吨、可收集资源量552.8007万吨、利用量533.8040万吨,全市已有三家秸秆生物质发电厂正常运营,新建和完善秸秆收储点159个,2020年我市秸秆综合利用率96.56%。

(五)加大稻田退水治理力度。2021年全市稻田退水治理共涉及10个乡镇、66个行政村。截至目前,第一期建设任务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已完成新建排灌站6座、修缮10座,新建桥涵闸128座、修缮401座,硬化沟渠29.03千米,沟渠清淤242.75千米,建设稻藕虾基地11865亩,新建人工湿地132亩,水稻旱直播100亩。完成稻田退水治理面积9.3949万亩。村内稻田退水内循环已形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