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防灾减灾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1-07-28 22:44
浏览次数:


今年我省大豆生产,由于播种时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技术措施落实比较到位,目前总体长势较好。但大豆生长期间极易受台风、强降雨、干旱、冰雹等气象灾害影响,须因地制宜搞好科学应对。为指导各地科学进行防灾减灾,特制定本意见。

一、涝害防灾减灾技术。近期强降雨频繁,部分地块大豆已经遭受涝害。当前大豆处于苗期和分枝期,抗涝能力较弱,应采取以下防涝减灾措施,减少对产量的影响。

(一)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及时排除田间积水是抗涝救灾的根本措施。要及时清理田间沟渠,尽快排水降渍,消除渍涝。加深地头排水沟,确保自流排水通畅。排水不畅的地块,采用机械排水,确保消除渍涝。

(二)及时中耕散墒。在地面泛白时及时中耕散墒,破除土壤板结层,提高土壤通透性,促进根系恢复生长。结合中耕进行培土,高度为10~12厘米,增强抗涝、抗倒能力。

(三)合理追肥。结合中耕亩追施氮磷钾复合肥10公斤,并在鼓粒中后期着重进行叶面喷肥,每7~10天叶面喷施0.1%~0.2%磷酸二氢钾1~2次,延缓大豆叶片衰老,促进鼓粒。

(四)加强病害防治。渍涝容易诱发大豆根腐病和锈病,应加强防治。于发病初期喷施25%甲霜灵800倍液或2.5%咯菌腈1000倍液防治根腐病。喷施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500~7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25%邻酰胺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防治大豆锈病。

二、强风倒伏防灾减灾技术。强降雨往往伴随强风,容易造成大豆植株倒伏。要根据倒伏时期和倒伏程度,因地因情施策。大豆开花期以前遭遇大风,出现倒伏,可不采取措施,靠植株自我调节进行恢复,基本不影响产量。开花期以后严重倒伏的,如倒伏4级(植株倒伏于地),会影响以后的田间管理和机械收获,可能减产30%左右。建议不要再人工扶起,以免植株折断,造成更大的产量损失。轻度倒伏的可以人工适当扶起,两行对扶,增加田间通风透光,减少落荚,尽量降低产量损失。同时喷施叶面肥,延长叶片功能期,减少落荚,增强抗病能力,提高粒重。可喷施0.3%磷酸二氢钾、0.1%钼酸铵;如发现有脱肥现象,可同时叶面喷施0.5%尿素。间隔5~7天,晴天下午3点后,连喷2~3次,建议飞机作业。

三、干旱防灾减灾技术。近年干旱频发,且在大豆不同生育期均可能发生。大豆不同生育期,抗旱能力不同,若出现严重干旱,均应及时灌溉。大豆苗期抗旱能力较强,适当干旱可起到蹲苗的作用,促进根系下扎和缩短基部节间,提高抗倒伏能力。开花结荚期是大豆需水最多的时期,干旱会造成落花、落荚,应及时浇水。鼓粒期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干旱会造成秕荚、秕粒,降低有效荚数和百粒重,严重影响产量,应及时浇水,并于鼓粒初期亩追施氮磷钾复合肥5~10公斤。

四、冰雹防灾减灾技术。雹灾可能造成大豆叶片破碎,降低光合作用。可在灾后,追施速效氮磷钾复合肥,促使大豆尽快恢复生长。同时雹灾伤口容易感染病害,应于灾后7~10天喷施一次杀菌剂和叶面肥,连续喷施2次,增强抗病能力。

五、病虫害防治技术。应重点关注拟茎点种腐病、点蜂缘蝽、烟粉虱、蛴螬、斜纹夜蛾等病虫害。选用抗病品种是防治拟茎点种腐病最有效的措施。点蜂缘蝽危害会造成大豆症青,结荚不鼓粒,可于大豆现蕾、开花和初荚期,选用10%吡虫啉、20%氰戊菊酯喷雾防治,隔7~10天喷1次,连喷2次,防治点蜂缘蝽。选用1.8%阿维菌素乳油2000~3000倍液、40%阿维・敌畏乳油1000倍液、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5%氟虫腈悬浮剂1500倍液等喷雾,防治烟粉虱。选用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20%杀灭菊酯乳油、5%农梦特乳油2000~2500倍液,2.5%功夫菊酯乳油2000~3000倍液,25%喹硫磷乳剂1000倍液进行田间喷雾,防治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食叶性害虫。蛴螬严重的地块大豆于鼓粒期表现为植株早衰、叶片变黄、根部自地面以下被啃食,严重影响大豆产量。可采取播种时药剂拌种,出苗后用黑光灯诱杀成虫,鼓粒期撒施毒死蜱、辛硫磷等防治。

六、绝产地块补救技术。对于因灾造成绝产的地块,根据灾害发生时间采取不同补救措施。苗期绝产地块,应及时抢种生育期较短的大豆品种或种植鲜食大豆、速生蔬菜等。中后期绝产地块,要及早清除田间植株,整地备播或种植萝卜、白菜、菠菜等,尽量减少损失。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