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鱼塘管理注意技术措施

发布日期:2021-09-03 20:10
浏览次数:


秋季,养殖的鱼虾要出塘了,辛苦了大半年,马上就要获得丰收了,在这个养鱼的关键期,应该怎样进行养殖管理?为确保全年水产养殖取得丰收,在秋季养殖管理中,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水质管理,防止池塘缺氧“泛塘”

从年初至秋季,经过连续养殖,池塘的养殖载鱼重量不断上升,池塘内的氨氮、亚硝酸盐等有害物质不断积累,特别是精养池塘养殖密度大、投喂的饲料量多,鱼类粪便和残剩的饲料多,导致水中有机质丰富,容易引起水质恶化,当秋雨连绵时,连续阴雨易造成池塘溶氧不足。每天要坚持早晚尤其是下半夜巡塘,观察水水质变化情况,要及时采取换注新水、开增氧机、泼洒增氧剂等措施,确保水体中有充足的溶氧,防止因池塘水体缺氧导致“泛塘”现象发生;及时在晴天时,泼洒氧化型底改产品或微生物制剂调节水质进行调水改底,保持较高水位,以稳定水质,使水质处于“肥、活、嫩、爽”的良好状态。 

2、科学投喂

进入秋季,气温逐渐由炎热转为凉爽,水温适宜鱼虾快速生长,是鱼虾催肥增膘的大好时机,秋季是养殖池塘投饲料量最多的一个季节,因此,要选择优质饲料,加强投喂,确保鱼虾生长。深秋季节,水温逐渐降低,鱼虾食量减退,须逐步减少投喂量。 遇到秋雨连绵,环境潮湿时,由于饲料易于发霉变质,应做好防潮通风措施,以防饲料霉变。

3、做好鱼病防治

秋季是一年当中鱼病流行的又一个高峰季节,为了减少病害给水产养殖带来的不利影响,按照“无病先防、有病早治、以防为主”的思路,一般针对有害细菌的大量繁殖诱发细菌性疾病为主的疾病流行特点,及时采取外消与内服相结合的方法预防病害发生,药物毒性消失后及时补充益生菌维持池塘菌藻平衡。池塘内发现有鱼虾死亡现象,要及时捞出埋掉并检查死亡原因,以防病原扩散。 

4、适时起捕销售

入秋以后,池塘内的存塘量大,容易导致鱼虾发病及浮头死亡,此时适时捕捞上市,既规避了养殖风险,又有利于均衡上市,调剂淡旺余缺,加速资金周转,提高饲料利用效率,同时又可充分发挥养殖池塘的生产潜力,提高养殖效益。

5、加强日常管理

勤巡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巡塘时要做到“四看”:一看水色,水色变浓可加注新水,水质老化,需要用水质改良剂进行调节;二看天气,天气闷热或是连续阴天,气压低,水中溶氧低,易产生缺氧泛塘,要进行预防;三看鱼虾的吃食情况,天气晴好,水色无大变化,吃食锐减,可能预兆即将发病,应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处理;四看鱼虾的活动情况,如分散靠边游、独游、窜游则是发病的表现,如傍晚时就发现有浮头,则可预计后半夜或凌晨将会出现泛塘。每天做好池塘养殖管理日志,应详细记录生产、销售和用药三个方面,以便统计分析,及时调整养殖措施,并为以后制定生产计划、改进养殖方法积累经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