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蟹和稻虾共生后期管理技术要点

发布日期:2021-09-03 20:13
浏览次数:


一、稻蟹共生模式后期晒田和水质管理

1.科学晒田(烤田)

在水稻分蘖盛期以后到幼穗分化前要进行排水晒田,晒田是为了抑制水稻的无效分蘖,能够促进水稻根系发育、抑制茎叶徒长,是一项重要管理技术措施。为了尽量减少晒田对河蟹的影响,要缓慢降低稻田水位至环沟水位低于稻田表面15cm左右,使河蟹尽可能有充足的时间进入环沟水体中。晒田前要清理环沟中的阻隔与淤塞。晒田的总体要求是要轻晒,即要求晒田时中间不陷脚,田边表土不裂缝和发白。稻田晒好后应及时恢复原水位,尽可能不要晒田太久,避免环沟中的河蟹由于长时间密度过大而对其生长产生不利影响。

2.水质管理

⑴调水要早调微调

稻田养蟹中后期水质调控至关重要,护水要早调微调,一旦蟹苗投放后养护水环境每天都要重视,问题往往出在细节,比如每天巡田、测水、记录、对比、分析等等都要认真仔细,把水质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⑵定期泼洒生石灰

每10天每亩环沟水体用10~15kg生石灰泼洒,调节水体酸碱度,增加水体的钙离子浓度,保持水体pH值7.5~8.5,既调节了水体,又满足了河蟹对钙离子的需求。

⑶做好调底改底

定期改良环沟底质,使用硫代硫酸钠、过氧化钙、沸石等底质改良剂。

⑷有益微生态制剂调节水质

使用芽孢杆菌、枯草芽孢杆菌、硝化与反硝化细菌、酵母菌、EM菌、光合细菌等有益微生物制剂来调控水质,具体使用量根据有益菌的有效浓度确定,一般情况下20天左右施用一次,主要是为了控制水体中的氨氮、亚硝酸盐等理化因子。

二、稻虾共生模式后期亲虾留田管理

1.养过小龙虾的稻虾田亲虾留田

对于已经养过小龙虾的稻田,稻谷收割之前要进行排水晒田,此时大部分的小龙虾会进入环沟水体中,可以用地笼起捕销售;有少部分小龙虾会在稻田和环沟中掘洞,这种掘洞的小龙虾会作为第二年繁殖的种虾保存下来。

2.新建稻虾田前期捕大留小,后期捕小留大

对于第一年新建的稻虾田,在8~9月份成虾捕捞期间,前期是捕大留小,把成品虾捕捞上市,幼虾留在稻田中继续生长;后期应捕小留大,把个体较小的小龙虾作为虾种销售或作为库虾(冷库速冻待加工成虾仁)销售,个体较大的成品虾留在稻田中作为种虾,为下一年繁殖的亲虾,亲虾的存田量每亩控制在15~20kg。

3.越冬管理

当水温低于10℃时小龙虾的摄食能力明显下降,水温进一步下降到3℃时小龙虾基本不摄食了,一般就要潜入洞穴或水草丛中冬眠,这时只要保持正常的越冬水位,隔几天在环沟上破冰,增加水体中的溶解氧就可以。此时切不可主观认为冬天来了,过度增加稻田的水位,这是不可取的,究其原因,其一是因为是越冬后的龙虾大部分是抱卵虾,平时已经适应了洞穴和恒定水位,能够抵挡严寒天气,如果突然增加水位,抱卵虾会极不适应而在天气温暖爬出洞穴而被冻死;其二是在加深水位后,抱卵虾腹部上的幼虾或即将孵化的受精卵会因水压大而引起大批死亡,从而会导致第二年的龙虾苗大量减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