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养殖尾水处理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1-09-09 16:20
浏览次数:


为了指导济宁及周边区域池塘改造过程中的养殖尾水处理系统建设,制定以下技术要点。

1.池塘养殖尾水净化工艺

池塘养殖尾水通过排水沟渠进行收集。针对池塘养殖尾水特点,构建由沉淀池+曝气生物滤池+人工潜流湿地+生态净化塘组成的尾水净化工艺,利用强化沉淀过滤、曝气增氧、湿地过滤和微生物降解、水生态修复等作用,降解去除水体中的COD、氨氮、总磷、总氮、藻类等含量,实现水的达标排放和循环利用。

2.池塘尾水净化设施构建(三池两坝)

2.1沉淀池

池塘养殖尾水经生态沟渠初步净化后,进入沉淀池,对水体中的悬浮物和部分污染物进行沉淀和净化。沉淀池一般占养殖尾水净化系统面积的40%左右,一般平均水深不低于2.0m。由进水端的表流湿地(沉淀区)及深水区组成。其中表面流湿地宽10m,作为预处理单元,对水体中的粪便、残饵、底泥等固体颗粒物进行沉淀处理,设计有效水深0.5m,种植常绿水生鸢尾、香蒲、苦草、金鱼藻、轮叶黑藻等挺、沉水植物。沉淀池深水区构建生物吸附网膜,对水体中的悬浮物进行拦截,实现悬浮污染物的高效去除。

2.2过滤坝(池)

在沉淀池与曝气池之间建设过滤坝,在坝体中填充大小不一的滤料,滤料可选择碎石、鹅卵石、小石子、棕片、陶瓷珠等填充物介质,能起到吸附污水中的泥浆、脏物和微生物菌类的作用。根据专家多年的摸索,建议多使用陶粒来填充过滤坝,能够起到良好的过滤作用。陶粒具有轻质化的特点,分量只有鹅卵石的1/4左右,方便翻转清洗。另外,圆球形的陶粒价格低廉,成本低。过滤坝可采用两排空心砖结构搭建外部结构,间隔不少于2米,空心砖孔方向与水流方向保持一致。可结合景观效果种植部分植物,如芦苇、美人蕉、香蒲、水葱、鸢尾、再力花等。

2.3曝气生物滤池

沉淀池净化后的水体进入曝气生物滤池。曝气池占地面积约占整个复合人工湿地系统的10%左右,一般设计水深不低于3m。针对经沉淀去除后的水体溶氧较低,对水体中污染物自身氧化降解能力较弱的特点,在池底构建曝气复氧系统,在水体中悬挂立体弹性生物载体填料,通过曝气系统在池底曝气,可将水体溶氧浓度提升超过5mg/L,同时上升气流可促进立体弹性填料挂膜,可大幅提升水体自身氧化自净能力,促进有机物分解。

2.4人工潜流湿地

经过曝气池净化后的水体,进入人工潜流湿地进行深度净化。人工湿地床填充约1.0m厚碎石、沸石、石灰石等基质填料,构成湿地床,在上面种植美人蕉、芦苇、鸢尾、再力花等湿地净水植物,构成人工湿地生态系统。当水通过湿地时,其中的污染物质和营养物质被系统吸收或降解,水质得到净化。湿地填料在人工湿地中为植物提供物理支持,为各种化合物和复杂离子提供反应界面及对微生物提供附着。水生植物在人工湿地的作用是将景观水中的部分污染物作为自身生长的养料而被吸收,从而使污水得以净化。

2.5 生态净化塘

经过人工潜流湿地净化后的水体,污染物质得以进一步降低,进入生化池进一步净化修复。生态净化塘由深浅水区组成。其中浅水区水深不超过0.5m,在生态净化塘浅水区合理搭配种植对TN、TP吸收效果良好且根系发达的美人蕉、旱伞草等水生植物,并在适当水域分别种植如狐尾藻等功能性水生植物,以修复水体生态系统,同时在池底局部密布生态基填料,对水体中污染物进一步降解,在水质恢复到一定程度后,投放水草、螺、蚌及鱼类等,以恢复水体食物链。在生态净化塘深水区通过人工浮床、微生物附着基、固化微生物技术促进水体自净和水体溶氧的提高。

水生动物投放:放养一定数量的鲢、鳙、鲫、蚌、螺等,每亩水面可放养体长15cm以上的鲢鱼种70尾,15cm以上的鳙鱼种30尾,以及鲫鱼30尾,幼蚌500只左右/亩,螺1000只左右/亩,不投饵,通过食物链净化进一步转化吸收水体中的污染物质及氮、磷等营养物质,增加水体中的溶解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