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号召就是使命 保粮稳供提大豆产能

发布日期:2022-02-22 12:44
作者:蔡文良
浏览次数: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全力做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推广


习近平总书记在部署今年“三农”工作时指出,要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虽然资源要素受限,但从国家大局着眼,大豆产能提升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济宁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积极承担省厅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23万亩,目前已全部落实到镇、到村、到户。

1.早动员、早部署、早谋划。为圆满完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进一步提升济宁大豆产能,积极做好技术储备、种子储备、作业机械储备,推进项目顺利实施,2月17日,济宁市农业农村局组织项目承担县市区的责任科室负责人、农技站站长、植保站站长,市农科院玉米、大豆相关专家,市农技推广中心的农技、植保、土肥、种子、农机等相关业务负责人,部分种植大户等40余人,进行会商座谈。大家就田间行比配置、适宜品种筛选、播种除草收获机械推荐、病虫草害防控等关键技术、关键机械及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认真交流座谈。

2.研究细、考虑细、部署细。通过深入座谈交流,相互学习借鉴,进一步增强了大家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实施的信心,解决了疑难困惑问题,增长了相关专业知识,为项目实施开好了头、起好了步,奠定了基础。经会商研究,基本确定了下步在我市重点推广的种植模式、相关品种、作业机械类型;在每个项目实施县安排不同行比、不同品种对照试验示范,打造示范片区,积极探索适合我市的最佳种植模式、栽培品种,为今后项目的实施作好准备。会议对适宜品种的种子购买、储备问题进行了专门安排强调,避免出现因供种紧张而无种可买的情况。

3.政策实、服务实、力度实。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从粮油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农业社会化生产托管服务、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等项目资金方面,重点加强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项目的支持保障。紧密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技术指导方案,成立技术指导组,广泛开展技术宣传培训,开展经常性技术指导服务。打造试验示范方,组织群众现场观摩学习,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搞好配套农业机械引进推广,做好农机农艺融合,减少劳动力投入,提高种植效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