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精准施策 精细指导 双管齐下保丰收

发布日期:2022-02-28 15:26
作者:王超 葛林
浏览次数:


夏粮是全年粮食丰收的重要保障,受去年秋汛影响,全市小麦播种晚、长势弱,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支撑作用,济宁市农业农村局立足田间管理和技术培训,双管齐下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精准施策,狠抓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早春既是小麦苗情转化的关键时候,也是决定小麦穗数和粒数的重要时期,我市坚持“促控结合、以促为主,防灾减灾、防控病虫”的技术路线,以弱苗管理为重点,落实轻压保墒促返青、划锄增温促生长、增施磷肥促长根、肥水运筹促转化“四促”,及防“倒春寒”、防倒伏、防病虫“三防”关键技术,构建合理群体。充分利用春季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早管早促、因地因苗施策,通过浇水施肥、镇压划锄、提墒保墒强化田间管理,确保小麦促弱转壮、早发稳长。针对气温回升后病虫草害可能偏重发生的实际,市农业农村局派出7个技术指导组分赴14个县区分县包保,加大对小麦田间苗情、病虫情调查,第一时间掌握病虫草害田间发生发展趋势,及时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并督导抓好落实。

精细指导,全面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充分发挥科技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作用,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抢抓农时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服务。市局组织农业科教系统、农技推广中心,省小麦创新团队济宁试验站、市创新团队小麦、植保、土肥、农机分团专家等技术力量到各县市区巡回指导,组建冬小麦“科技壮苗”技术指导组深入田间一线查看苗情,针对当前苗情、墒情、病虫情和气象条件,进行现场指导,开展技术咨询、跟踪服务,“面对面”“手把手”向广大农户讲解春季麦田管理技术要点。各县市区紧密结合基层农技推广、高素质农民培育强化冬小麦春管防治技术宣传推广,在小麦生长和病虫害防治关键时节,对示范主体、参训农民开展以田间指导、集中培训和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技术指导服务,迅速掀起春季农业生产管理热潮,为小麦苗情转化升级和稳产增产提供坚实科技支撑,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夯实全市粮食丰收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