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田黄镇:大力发展按揭畜牧业着力打造按揭畜牧园区

发布日期:2022-06-01 09:41
浏览次数:


邹城田黄镇按照济宁市提出的“按揭农业”发展新思路,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产业基础和当地群众意愿,在畜牧养殖领域,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布局打造按揭畜牧园区,园区已落地建设肉鸭按揭养殖项目2个,规划建设湖羊按揭养殖项目1个,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一、统一规划,园区化管理

田黄镇是典型的山区农业乡镇,也是养殖大镇,但规模养殖场少、散养户多,境内有大型养殖场5处,其余均为小规模养殖户(场)。传统的养殖模式,已不符合新形势下生态环保、高标准防疫的要求,产业升级迫在眉睫。田黄镇充分利用大张庄村社区搬迁,腾退村居周边一般耕地,实行统一土地流转,解决辖区养殖场、养殖户扩大规模用地的问题,科学规划大张庄养殖园区,园区按照六化建设标准进行打造,配齐道路、水、电、环保等基础设施,高标准配套养殖设施。目前,田黄镇按揭畜牧业养殖项目共2个,分别是邹城晟兴按揭肉鸭养殖项目、山东亿铭按揭肉鸭养殖项目,全部位于大张庄养殖园区。同时按照先示范后发动的原则,鼓励全镇养殖散户退村入驻园区,减少面源污染,提升养殖水平,提高养殖质效,改变“小、散、乱、污”现状。

二、资本参与,全流程服务

田黄镇按揭畜牧业养殖项目,全部为工商资本主导型,养殖厂区完全由民营企业规划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完成后按揭农户拎包入驻(租赁或购买养殖设施)。肉鸭饲养前龙头企业与按揭农户签订协议,实行订单式养殖,让按揭农户不愁销路,饲养期间企业全程提供高标准服务,同时垫资鸭苗、饲料、防疫、技术、中间服务等经营成本,肉鸭出售后农户向企业交付养殖成本。此种方式打破传统养殖业自建自养模式,解决了普通养殖户投资成本高,资金回收慢,养殖技术差,养殖风险高等难题。

三、创新模式,多元化发展

在按揭畜牧业养殖项目合作模式上,田黄镇勇于探索,敢于实践,积极发挥金融挂职副镇长桥梁作用,在银企对接、民企沟通、政策争取等方面,主动向投资企业、按揭农户提供服务,协调金融机构、省农担积极参与按揭园区建设,提供最优金融支持,量身定做优惠政策,灵活确定入驻园区模式。充分尊重养殖户意愿,主要推行2种按揭畜牧业养殖模式:按揭租赁模式,即按揭农户采取租赁方式入驻园区,部分租赁费用及生产资金采用按揭贷款提前支付。待肉鸭出栏产生收益后,企业按比例收取相应的服务费,其余养殖利润全部归属农户。按揭购买模式,探索创新合作模式,进一步降低农户负担,按揭农户出资成本价65%即可获得鸭棚产权。其余部分,企业通过分享农户养殖利润的方式完成成本回收。

四、政策助力,全方位共赢

为全力推进按揭畜牧园区建设,邹城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按揭畜牧业工作专班,会同畜牧业发展中心、田黄镇,定期加强专题研究,吃透上级政策,积极争取用地、手续办理等政策支持。同时积极协调金融机构、省农担等机构,采取银行降利率、政府贴利息、农担做担保、按揭延周期等方式,减流程、快审批,充分解决企业农户融资难、融资贵、周期短、难周转等难题,破解企业、农民参与现代高效农业的融资瓶颈,助力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目前按揭园区已获取政府贴息贷款948.4万元,现有12户农户入驻按揭园区,6户已申请待入驻。实践证明,无论采取哪种合作模式,按揭农户每栋按揭鸭棚每年可收益25万元左右,实现了工商资本盈利、按揭农户致富的目标。同时,园区集中配备沉淀池、抽污车、除臭喷淋等环保设施,克服养殖污染难题,保护辖区生态环境。

田黄镇将以按揭畜牧业肉鸭养殖项目的成功试点为契机,在养殖品类多元化(肉鸭扩展到羊、牛等)、经营主体扩大化(养殖大户、普通农户扩展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等)、规模养殖生态化、养殖产品品牌化等方面持续用力,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按揭畜牧业发展模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