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侧深施肥技术

发布日期:2022-06-08 18:01
浏览次数:


一、技术背景

我国常年水稻种植面积约3230 hm2,水稻总产量2亿余吨,占我国粮食作物总种植面积的32%和总产量的42%。全国62%以上人口的主食是大米。由此可见,水稻是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水稻肥料合理的施用和高效利用是增加水稻产量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我国水稻种植过程中普遍存在施肥量过大、肥料利用率低的现象,这样不仅浪费肥料而且污染环境。水稻需要在分蘖期、孕穗期、齐穗期多次追施传统氮肥,费工费时。水稻种植过程中各个施肥环节绝大多数一直沿用人工手撒表层性施肥方式,施肥随意性强。一种方式是在旋耕整地前将肥料扬撒在田间地表,通过旋耕整地过程将肥料混拌在土壤中;一种方式是在打浆前将肥料扬撒在泥水里。两种方式施肥量都很大,一般每亩用肥约23~27 kg。肥料在田间分布均匀性差,造成水稻秧苗吸肥量不均,水稻长势、高矮、结穗大小都有很大差异,直接影响水稻产量、品质。肥料完全溶解在水中,伴随生产过程排水,含有肥料的水体流入江河,造成肥料养分流失导致水体污染、土壤结构破坏、农业面源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在水稻单产方面,我国同日本相近,但施氮量却是日本的两倍,同时肥料对作物产量的贡献率也仅为日本的一半,我国水稻氮肥利用率平均在30%,而美国达到40%,肥料养分利用率低、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严重。之所以需要多次追施常规的氮肥,是因为尿素施入后通过氨气挥发、地下淋失、地表径流等途径损失。因此提高肥料利用率的关键,是把肥料施于作物根际并快速吸收。新的施肥方式—水稻侧深施肥,利用水稻侧深施肥器将肥料(基肥和蘖肥)按照农艺要求一次性施在稻苗根侧下方泥土中,从而实现节肥、省工、增产、减少污染的目的。

二、水稻侧深施肥

侧深施肥,亦称侧条施肥或机插深施肥,是水稻插秧机配带深施肥器,在水稻插秧的同时将肥料施于秧苗侧位土壤中的施肥方法,可实现机插一体化同步施肥。直播稻可用水稻条播机或穴播机也可配带深施肥器,“开沟、起垄、深施肥、穴直播”联合作业,实现种肥同播。

1、提高肥料利用率  在插秧的同时将肥料施于距稻苗

3~5cm、深5cm的土壤中,肥料呈条状集中施于耕层,距水稻根系较近,利于根系吸收利用,由于肥料条施集中,在土壤中浓度较高,增加了吸收压力,使水稻吸收速度加快。从氮素变化来看,侧深施肥在水稻插秧14天后0-7.5cm耕层的氮素占全耕层的80%,氮素利用率由30%提高到50%。从磷的施用来看,如磷肥表施于氧化层,则与高价铁、锰等化合生成难溶性物质而被土壤固定,采用侧深施肥可将肥料施于还原层,减少了磷素的损失,因而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可节省速效化肥20%-30%。研究表明,机插侧条缓混一次施肥水稻氮肥利用率较常规分次施肥提高8.4个百分点。

2、促进水稻早期生育  水稻的高产稳产重要的是促进水稻前期营养生长,确保充实的分蘖茎数。采用侧深施肥可使水稻根际氮素浓度较全耕层施肥提高5倍左右,可解决因低温、地冷、早期栽培、秸秆还田等造成的水稻生育初期营养缺乏问题,这是常规施肥难以达到的。实践表明侧深施肥水稻生育初期生长发育好,插秧后30天分蘖茎数较常规施肥多30%左右,且低位分蘖明显增多,为确保分蘖茎数和穗的质量打下基础。

3、水稻生育期和成熟期提早  采用侧深施肥可提高水稻前期生长量,即使在不良条件下也能促进肥料的吸收(与常规施肥相比),最高分蘖期出现较早,出穗期(50%出穗)略有提早,可确保安全成熟。

4、水稻无效分蘖少、抗倒伏  影响水稻倒伏的主要因素有生长过旺、氮素过多、长期深水、病虫害等。侧深施肥施用速效肥料,在水稻插秧后30天左右土壤氮素浓度降低,由于侧深施肥促进了水稻早期生育,确保了分蘖茎数和生长量,可及时晒田,所以易于控制倒伏。

5、减轻环境污染  由于侧深施肥是将肥料埋于土壤中,肥料流失较少。实践证明采用侧深施肥的稻田。由于藻类所需的氮、磷营养元素少,藻类、杂草危害明显减轻,同时随排水流入江、河的肥料也少,可防止江、河水质污染。

6、高产、优质  侧深施肥可促进水稻早期生育,低位分蘖多,早期确保分蘖茎数,穗数增多,倒伏减轻,结实率高,因此一般年份可比常规施肥增产5%-10%,低温年可达10%-13%。侧深施肥可提早抽穗成熟,使水稻结实期积温相对较高,品质较好,据测定,食味值比常规施肥增加10个点数,在低温和条件较差地块更明显。侧深施肥垩白率比常规施肥下降3个百分点,糙米率和精米率分别提高3.2和2.5个百分点。

7、降低生产成本,省时省力  实现了插秧同步施肥,无须在插秧前施用底肥,减少了人工作业次数,相比传统施肥减少了用工量,节约劳动投入成本,同时提高了肥料利用率,减少肥料投入,同时还解决了施肥过量与肥料利用率低、人工不足等困扰我国水稻生产的突出问题。

三、侧深施肥的主要技术环节

1、培育壮秧  培育壮秧是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的基本保证。侧深施肥是在机械插秧的同时进行施肥作业,因此秧苗必须满足机插苗的要求。首先要保证秧苗的均匀度,以保证插秧质量同时要注意正确执行育秧的各种操作规范,培育出具有旱生根系、植高标准、叶片不披、充实度高、苗质均一的标准壮苗。

2、土壤耕作  水稻田深施肥对土壤耕作的基本要求是要有适宜的耕深。适宜的耕深因土壤犁底层深浅、有机质含量的不同而不同,但最少要在12cm以上,耕层过浅,水稻生育中后期易脱肥。稻田基本耕作以松旋耕、松耙耕及轮耕为好。水整地要求土壤松软适度.以手画沟后自然合拢为宜,否则土壤过软或过硬都将影响插秧质量和侧深施肥的效果。

3、插秧  为确保水稻安全抽穗、成熟,必须合理调整插秧时期。按盘育中苗要求移栽时最低温度应为13℃以上,要因地力和水稻品种熟期合理确定插秧时期。栽培密度:低产或秸秆还田、排水不良等地块栽培密度与常规施肥一致,一般地块应比常规施肥栽培密度减少10%。人工插秧用人力侧深施肥器或插秧机带侧深施肥器进行施肥作业,再按施肥器划的印进行人工插秧,增产效果明显,是水稻侧深施肥技术的延伸。

4、施肥管理  基肥和蘖肥用作侧深施肥,根据地力情况,基肥加蘖肥施用量比常规施肥的减少20%-30%。在施肥方法上,磷肥一次侧深施入;钾肥80%侧深施入,20%作追肥;氮肥因深浅、有机质含量的不同而不同,但最少要在60%以上。

5、水层管理  整地后以水调整泥的硬度,插秧后保持水层促进返青,水稻分蘖期保水3~5cm,水稻生育中期根据分蘖、长势及时晒田,晒田后采用浅、湿为主的间歇灌溉法。蜡熟末期停灌,黄熟初期排干。

6、收获  按优质米生产的要求在水稻黄化完熟率达95%时收获。

四、侧深施肥的技术要点

1、侧深施肥深度、肥料距稻根侧向距离  施肥深度4.5-

5cm,肥料距稻根侧向距离3-5cm。施肥位置在苗侧附近,秧苗返青后肥料很快被吸收,与表层施肥不同的是侧深施肥肥料集中,与土壤接触少,肥料浓度高,微生物获取少,脱氮少,水稻吸收利用率高。从茎数变化侧深施肥的水稻与全层施肥和表层施肥比,从分蘖初期起分蘖即明显增多,有效分蘖终止期和最高分蘖期提早。

2、注意后期追肥  测深施肥要与追肥相结合,侧深施肥虽可代替基肥和分蘖肥,但中后期追肥量不能减少,避免脱肥。为了防止侧深施肥的水稻初期生长旺盛,中后期衰落,在水稻生育的中后期按照田间水稻生育叶龄诊断,结合田间水稻长势长相及时施用调节肥和穗肥,施肥量调节肥氮肥总量的10%左右,穗肥氮肥总量20%、钾肥总量的30-40%左右。并结合水稻健身防病叶面追肥2-3次。

3、测深施肥比例  可用一次性侧深施肥代替常规施肥中基肥、返青肥、蘖肥分施。氮素在土壤中通常在施肥14d内横向和纵向移动5~10cm,30d后土壤中不同部位的氨态氮大体一致,因此,氮肥应采用侧深施和水稻生育中后期迫施相结合的方法施用,以防止水稻生育中后期脱肥而减产。一般70%的氮肥侧深施入,其余30%按调节肥、穗肥、粒肥以1:2:1的比例追施。磷肥100%,钾肥60-70%,硅肥100%侧深施肥一次施入。

4、施肥量  施肥量与水稻品种、土地条件、气候因素和施肥方法有关,若采用侧深施肥,在同样目标产量下,施肥量应适当降低。侧深施肥可提高肥料利用率15~20个百分点,这样达到相似的目标产量一般可节约基肥和蘖肥总量的20%-30%。比常规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肥料流失减少,总施肥量减少20%左右。

五、施肥作业中应注意的主要问题

1、侧深施肥设备对水田沉浆要求较高  沉浆不足的田块,开沟效果不佳,未能达到“侧三深五”的效果,沉浆过度的田块,开沟施肥后,回泥装置不能将肥料完全覆盖。整地及打浆标准:水整地要求达到早、平、净、齐、深、匀,要在最佳沉淀状态下插秧,严防边行推苗、淤苗,影响插秧质量。

2、侧深施肥对施用肥料要求较高  施用肥料选择养分比例合理,生产工艺好,颗粒均匀一致的缓释复合肥。  肥料粒型整齐(粒型1.5-3.5毫米),硬度适宜(2公斤/立方厘米以上)无破碎粒或粉末,不吸湿固结。肥料颗粒不均匀,机车颠簸和气吹过程中导致肥料分层,粒径小和比重轻的肥料先被施入,造成施肥不匀。不同类型的肥料(颗粒、粉状)混合施用时,应现混现施,防止排肥不均,造成氮磷钾比例失调,影响侧深施肥效果。

3、侧深施肥对驾驶员技术要求较高  插秧机驾驶员能够熟悉侧深施肥器的特性,注意插秧机起步与停车前的操作问题。作业中急停时,在管道中流动的肥料会集中在一处排出,从而导致局部施肥过量,作物生长过旺。调整好排肥量,保证各条间排肥量均匀一致,(分行施肥量误差5%以内),否则以后无法补正。在田间作业时,施肥器、肥料种类、转数、速度、泥浆深度、天气等都可影响排肥量。为此,要及时检查调整,严防堵塞排肥口。肥料在本机起步同时从排肥装置部位排出,但经由输送管道到达土壤还需要少许时间。作业开始时,应慢慢平缓地发动机器。突然起步(高速启动)时,距离约为1m没肥。慢慢启动时的距离约为10cm没肥。侧深施肥插秧机不能倒车,倒车会造成施肥口的堵塞。机械匀速作业,避免缺株、倒伏、歪苗、埋苗。



济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济宁市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水稻创新团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