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全市玉米播种和苗期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2-06-09 17:37
浏览次数:


为指导各地切实抓好玉米播种和苗期管理,培育健壮个体、构建合理群体,为玉米丰产丰收打好基础,特制定本技术意见。

一、精心备播,夯实播种基础。

提早做好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等物资的播前准备,是确保玉米适期高效高质量播种的基础。

(一)科学选种。应综合土壤肥力、光温资源、耕作习惯、灌溉条件等因素,科学选择品种。小面积高产攻关田可选用登海 605、农大 372、MY73、NK815 等高产潜力大的品种;大面积示范田可采用登海 605、农大 372、郑单 958 等年际间高产稳产、耐密抗倒、适应性广的品种;普通农田可种植耐密植抗倒、高产稳产、宜机收的登海 605、郑单 958、青农 11、天泰 33 号、迪卡 517、鲁单 9088、鲁单 510 等品种。

青贮玉米可种植饲玉 2 号、登海 605、德单 5 号等生物产量高的品种;鲜食玉米可种植青农 206、西星五彩鲜糯、济糯33 等口感、色彩、卖相好的品种;籽粒机收可种植鲁单 2016、宇玉 30、迪卡 517、鑫瑞 25、金来 376、京农科 728 等生育期适中、籽粒脱水快、穗位整齐、抗倒性强的品种。

(二)包衣拌种。种子应适宜单粒精播,需满足纯度≥98%,种子发芽率≥95%,净度≥98%,含水量≤13%。可用含有噻虫嗪、吡虫啉、溴氰虫酰胺等成分的药剂包衣或拌种,防治地老虎、蝼蛄等地下害虫及蓟马、蚜虫、灰飞虱等苗期害虫;用含有咯菌腈·精甲霜、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或戊唑醇等成分的药剂处理种子,防治根腐病、茎基腐病和丝黑穗病等。种子处理应技术统一、集中连片、整村推进,可提高防病治虫效果。也可选用符合上述药物成分的包衣或拌种种子。

(三)机械选择。玉米适播期短,需要抢时播种。各地要提前开展农机手培训,并将农机调试至最佳状态。有条件的地方,要优先选用具有播量、播深智能控制功能的机型;小麦秸秆粉碎质量差的地区,可选择清茬(或灭茬)玉米精量播种机;在土层板结或带肥量大的地区,可选择深松多层施肥玉米精量播种机,以利于根系下扎。

(四)备足水源。干旱是影响玉米适期播种的最主要因素。各地要提早组织水源,浇好蒙头水、出苗水。同时各地也要提前疏通沟渠,提高干旱或短时强降雨或持续降雨等极端天气下抗旱排涝能力。

二、抢时精播,确保一播全苗。

面积是产量的基础。各地要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抓住玉米价格较高的有利时机,积极发动农户种植玉米,切实做到应播尽播,确保面积稳定。

(一)适墒播种。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玉米播前无有效降水的,单粒精播后要立即浇蒙头水,水浇条件较差的地区可在播种后单独灌溉播种行,有条件的地方应大力推广微喷灌技术,确保玉米顺利出苗。玉米播前如有强降水,应发动农户尽力在降水前完成播种;如确因降水无法播种的,应在播种机械具备进地条件后,立即播种。

(二)合理密植。玉米适播期为 6 月上中旬,具备播种条件的地块应抢播。小麦收获同时切碎秸秆并抛撒均匀,切碎长度≤10 厘米,长度合格率≥95%,抛洒不均匀率≤20%,漏切率≤1.5%,留茬高度≤20 厘米。玉米播深 3~5 厘米,播种密度比预定收获密度增加 10%左右,耐密型玉米一般大田每亩播种 5000 粒左右,示范田 5500 粒左右,攻关田 5800~6000 粒。大穗型品种一般大田每亩播种 4600 粒左右,高产田 5300 粒左右。应做到播深一致、行距一致、覆土一致、镇压一致,防止漏播、重播或镇压轮打滑。

(三)种肥同播。播种机应具备种肥同播功能,施肥量根据地力和产量目标确定,推荐施用配方肥或缓控释肥,控释时间 60~70 天,控氮比 30%左右,可选用 28-6-12、26-8-8或相近配方的肥料。高产地块每亩推荐用量 45~55 公斤,普通地块推荐用量 40~45 公斤。肥料侧深施于种子下方 8~10 厘米,防止烧种和烧苗。

三、加强管理,构建高产群体。

玉米苗期以长根、增叶和茎节分化为主,耐旱怕涝怕虫怕草害。苗期主要是做好病虫草害防治,确保苗全、苗齐、苗匀、苗壮,构建合理群体结构。

(一)化学除草。化学除草建议苗期进行,可在玉米 3~5 叶期、杂草 2~4 叶期用丁草胺·莠去津或硝基草酮等进行茎叶喷雾。为避免药害产生,要科学选药、选喷洒器械,并严格按照用量,同时注意喷洒均匀,不重喷、不漏喷、不漂移,确保除草质量和用药安全。

(二)防虫治病。种子包衣的地块苗期一般不会发生常规病虫危害。但近年二点委夜蛾、草地贪夜蛾等虫害发生难以精确预测,各地要密切注意病虫发生情况,开展病虫害预报预测,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一旦发生,要趁早防治,切断传播路径,降低损失。二点委夜蛾可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防治,草地贪夜蛾可用乙基多杀菌素、氯虫苯甲酰胺等进行防治。

(三)轻简管理。玉米苗期抗旱能力较强,适度干旱有利于玉米根系下扎,起到蹲苗效果。浇好蒙头水和种肥同播的地块,苗期一般不需要进行管理。若干旱严重,应及时浇水,如遭遇强降水应及时排涝,防止芽涝或苗涝。如遇强风雨造成幼苗倒伏,一般不用扶正,幼苗可自行恢复至直立状态。

四、合理配置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

承担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地块,重点抓好选配品种、行比配置、配方施肥、机械播种、科学除草等工作,确保复合种植各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