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菌(木耳、长根菇)菌包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项目座谈会在济宁召开

发布日期:2022-07-27 15:29
浏览次数:


7月24日,山东省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食用菌(木耳、长根菇)菌包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项目组在济宁召开项目座谈会,就项目下一步实施工作进行安排部署。项目组组长单位济宁市农技推广中心郭东坡主任主持了会议,项目副组长单位鲁东大学及实施主体等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项目立项以来,各单位已按照任务分工有序展开了相关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绩。山东众成菌业有限公司汇报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标准化菌包出耳产量创新高。公司推行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菌包由众成菌业专业化标准化生产,老百姓购买菌包后企业负责全程技术指导,对水分、温度、光照等生长环境条件严格把控。黑木耳地栽每亩摆放菌袋11000-12000袋,今年单个菌袋可产干木耳0.13-0.15两,每亩可产干木耳1500斤左右,产量创历史新高。二是创新木耳产品的销售模式。种植户在购买木耳菌袋时,众成菌业跟种植户签订回购合同,制定最低保护价格。当市场低于保护价格时,按保护价格企业负责回收;当市场价格高于保护价时,农户可以选择自主销售,也可以选择销售给企业,企业以当年市场最高价格回收,大大降低了广大种植户风险,消除了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今年木耳回收价格每斤32元左右,亩效益可达5万元,除去菌袋、人工、水电费,农民亩纯收益可达1.5万元左右。基地不仅有传统的大田种植,还开展了大棚立体吊袋种植,这种模式节约土地,节约水电,节省人工,是一种更加高效、高产的种植模式,生产的木耳品质更优,全部出口到日本、朝鲜等国家,经济效益更高。标准化菌包的推广应用,显著提高了木耳产业的产量与效益。


下一步,项目组将会协调实施主体,生产更多的标准化菌包,方便农民就近就地就业,为更多的食用菌种植户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技术服务和培训,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项目推广首席济宁农技推广中心崔艳秋研究员就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技术首席鲁东大学程显好教授就菌种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品种储备提出了进一步建议和要求,确保产业健康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