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发挥“文明”力量 打好人民战争 创新人居环境治理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22-07-08 16:21
作者:嘉祥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济宁市嘉祥县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民生工程来抓,坚持“党政组织引领、农民群众主体、共建共治共享、保障机制跟进”的治理理念,以创建“文明银行”为切入点,用“文明”的力量,撬动人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热情,一改过去“党员干部搞攻坚,农民群众不偎边”的被动局面,由以党员干部为主导的“农村环境整治攻坚战”转入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农村人居环境保卫战”,取得了明显的治理成效。

一、坚持规划引领,健全责任体系,高位推动提档升级

1、规划先行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成立驻地规划建设技术指导组,召开镇街驻地环境整体提升规划评审论证会,本着凸显特色、符合域情,因地制宜、分类打造的原则,“边规划边建设”,持续提升驻地功能和品味。

2、高位推动合力攻坚抓提升。统筹谋划部署,先后召开专题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制定整治提升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考评管理办法等制度,召开全县动员大会,书记、县长任领导小组双组长,组建 8条工作线,坚持每天一通报,每周一简报,每半月一次现场推进会,每月一排名的方式强力推进。落实县级领导包保镇街基础最薄弱的村,形成合力攻坚人居环境整治大格局。

3、落实责任挂图作战促清零。坚持“党委领导、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主体”,严格落实县负总责、镇街抓落实、服务区抓协调、村庄(社区)抓实施的责任体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责任明确的工作体系,每季度开展一次全覆盖问题排查,从细节入手,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抓起,限期整改、挂图作战、确保销号、清零。对达标村,建立台账,拍照留存,作为常态化督导的标准,确保问题不反弹。

二、注重宣传引导,强化资金保障,营造浓厚工作氛围

1、创新宣传聚民心。嘉祥县注重挖掘曾子故里优秀传统文化,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宽领域展开舆论宣传攻势,引导群众改变传统落后老习惯,养成文明卫生的新风尚。县农业农村局编制创作了音乐快板《优化环境美家园》,用独具特色的山东快板艺术形式和接地气的语言,生动形象地宣传《济宁市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条例》等法治内容,通过电视台、多媒体等持续播放,深受群众欢迎。注重家教、家风的评选,结合“果冻拉呱”“微信”“抖音”“公众号”等新兴媒体,讲好“美丽庭院”“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创建的生动故事,营造治理人居环境、维护人居环境、倡树乡风文明的浓厚氛围。

2、强化工作保障机制。县财政整合资金500万元,用于考核奖励和即时奖励。镇街多方筹措资金,创新运营模式,确保有钱办事,形成多方投入保障机制,2022年累计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1.18亿元,其中村容村貌投入4363万元、路域环境投入2542万元、镇驻地规划提升投入4914.5万元。

三、创建“文明银行”,激发内生动力,建设共治共享机制

嘉祥县注重发挥文明引领的作用,坚持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并重,以整县制推进镇村“文明银行”建设为切入点,深入开展“文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在全社会树立“让文明有分值、让信用有价值”社会治理理念,以文明积分促环境提升,持续打造镇村“文明银行”升级版。

1、研究出台“文明银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积分管理办法(试行)。根据《嘉祥县关于加快推进“文明银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创新探索出“党政引导、村居实施、群众主体、活动引领、常态推进”的积分管理机制和指标体系,对常住农户“一户一档”,建立“文明存折”,把参与人居环境治理等公益活动积分存入“文明银行”,在“文明银行”兑换物资奖励。用以小积分引领提升大帮手,从而逐步实现整治提升常态化、长效化。

2、开发“文明银行”信用管理平台。设计开发小程序,应用“文明银行”电子平台,建立村民基础信息档案,对村民参与情况进行线上登记、动态管理、实时监控,定时发送积分信息。应用微信小程序生成村民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实时查询、随时掌握“文明积分”,实时共享、互联互通。通过“街巷片长”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采集“文明银行”积分并上报管理平台系统,使群众的日常行为转化为积分兑换,获得精神和物质奖励,激励群众养成维护人居环境的自觉行动。

3、精心设计推进文明银行建设。镇街设总行,各村设分行,采取财政补贴、村集体筹资、社会捐赠等形式筹集资金,创新推出免费游玩、免费乘车、利率优惠等“文明礼包”,选择各村生活超市签订积分兑换合作协议,开辟“文明银行”兑换专区,设置常用生活用品,标有对应的分值,作为文明积分兑换点,用积分兑换实物。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兑现积分激励和惩戒,在发展党员、资金扶持、社会救济、评先树优、典型推荐、利率优惠等方面应用评价结果,实现“文明存银行、积分得实惠”。

4、常态化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村干部、党员带头,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招募志愿者,广泛开展服务活动,由积分评审小组依据积分标准对活动进行量化赋分,根据服务时长和赋分标准给予相应“文明积分”。引导广大村民主动参与,实现“干部干、群众看”向“群众干部一起干”的转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