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麦田化学除草技术指导意见

发布日期:2023-10-31 18:04
浏览次数:


近年来,受气候变化、耕作制度和栽培模式改变、频繁调种以及农机械跨区作业等因素影响,我市麦田杂草种群结构日趋复杂,节节麦等恶性杂草发生密度、发生范围、危害程度有逐年上升趋势,防治难度不断增加,冬前和早春小麦田杂草出苗期和幼苗期是化学除草最佳时期,做好小麦田杂草化学防除工作,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一、防控策略

坚持“综合防控、治早治小、减量增效”的防治原则,以小麦增产增收和除草剂减量控害为目标,精准防治时间、精准防治药剂、精准防治策略,突出重点区域、关键环节,恶性杂草坚持分类指导、分区施策、重点防控播娘蒿、节节麦、雀麦、猪殃殃、看麦娘等恶性杂草。抓住冬前春后杂草敏感期,采取以化学防治为重点、人工防除为补充的治理策略,加强除草剂科学安全使用指导,大力推广除草剂减量使用技术,选用高效安全除草剂品种和增效助剂,轮换使用不同作用机理除草剂产品,坚持对靶选药、适时适量施药,严防违规用药,避免乱用药。

二、技术措施

受地理环境、种植方式、杂草抗药性等因素影响,各县市区杂草种群结构和危害程度差异较大,要因地制宜选用不同除草剂品种。冬前适期除草效果好,相对安全,时间应掌握在小麦苗龄不低于35天,一般年份在11月下旬;早春在2月下旬至3月中旬,严格掌握在小麦拔节前用药。

(一)如果田间以猪殃殃、荠菜、播娘蒿、婆婆纳等阔叶杂草为主,选用20%氯氟吡氧乙酸乳油每亩50-60毫升,或5%双氟磺草胺悬浮剂每亩5-6克,或10%唑草酮水分散粒剂每亩15-20克,及其复配制剂;

(二)如果以野燕麦、看麦娘、硬草、多花黑麦草等禾本科杂草为主,选用5%唑啉草酯乳油每亩60-80毫升,或8%炔草酯可分散油悬浮剂每亩37.5-50毫升,及其复配制剂;

(三)如果以雀麦为主,选用70%氟唑磺隆水分散粒剂每亩2-4克,或7.5%啶磺草胺水分散粒剂每亩10-12克,及其复配制剂;

(四)如果以节节麦为主,一定要选用含甲基二磺隆成分的除草剂,比如3%甲基二磺隆悬浮剂每亩25-30毫升,或3.6%二磺•甲碘隆水分散粒剂每亩15-25克。以上农药均兑水30公斤后进行茎叶喷雾。

三、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指导服务。麦田杂草防治技术要求高,除草剂使用不当易产生药害,不但影响作物的正常生长,对生态环境和人畜安全也带来隐患。各地要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基层农技人员和广大农户掌握新型除草剂使用技术和注意事项,适期施药,严防药害。

二是强化宣传培训。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并结合田间学校、现场观摩、专家讲座等多种培训方式,向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大力宣传普及小麦田杂草科学防控技术。

四、注意事项

一是适时用药。施药时间选择在上午9点至下午4点间、晴天无风且最低气温不低于4℃时用药,阴雨天、大风天禁止用药,以防药效降低及雾滴漂移产生药害。

二是科学用药。根据小麦田杂草实际发生情况科学选择药剂,避免长期单一使用同一作用机理的除草剂品种,交替轮换用药,以延缓抗药性的产生和发展。在强筋麦、优质麦上严禁使用甲基二磺隆及其复配制剂,且不能与2.4-滴类药剂、唑草酮混用,以免出现药害,避免炔草酯、唑啉草酯与激素类除草剂混用。

三是精准施药。选用性能良好的施药器械,使用扇形喷头,避免因施药器械“跑、冒、滴、漏”造成药液浪费和局部药害,整建制地块推荐悬挂式、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高脚施药机械,发挥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的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提高工作效率,达到农药减量控害、农田生态环境安全的目的。根据所用施药器械类型合理设置兑水量,确保喷雾均匀、不重喷、不漏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