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病虫预报(2023年第17期)​警惕玉米南方锈病发生流行

发布日期:2023-08-15 16:39
浏览次数:


农作物病虫预报

第17期

济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23年8月15日


警惕玉米南方锈病发生流行


玉米南方锈病属于外地菌源,随北上的台风高空远距离传播到黄淮海地区,8 月中旬至 9 月中旬是我市主要发病期,危害玉米叶片、叶鞘和苞叶,影响光合作用和籽粒灌浆成熟,发生严重时植株干枯早衰,可造成玉米减产20%以上。今年受第5号台风“杜苏芮”影响,玉米南方锈病目前已经在黄淮海夏玉米区查见病株,发病时间比大流行的2021年提前10-15天。形势严峻,我市应提高警惕。

1、预报依据。临近我省的河南和安徽均已发生玉米南方锈病,河北省也有零星发生,说明我市已有菌源;近期降雨频繁,田间湿度适合玉米锈病发生,据市气象部门预测,本旬末还有雷雨或阵雨过程,气象条件对该病害的传播、侵染有利。

2、加强监测,指导科学防治。加大田间调查频次,密切关注其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做好防控技术宣传培训,指导种植户在发病初期科学防治,特别是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采用植保无人机进行专业化统防统治,提高防治效率,确保玉米南方锈病在我市不大面积流行危害。

3、防治药剂。农药可选用戊唑醇、丙环唑、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酯、嘧菌酯及其复配制剂。

4、注意事项。植保无人机喷药,每亩用水量不低于1.5公斤;施药作业选择在上午9点前或下午4点后进行,有效避开中午高温时段,遇风力大于3级以上应停止施药,减少农药漂移药害事件发生;若灌浆中后期用药,注意农药安全间隔期,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