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农机安全生产提示

发布日期:2023-09-19 10:53
浏览次数:


联合收割机安全操作提示1、按照使用说明书要求对收割机进行全面检查,换去损坏零件,调整传动零件间隙,润滑机件的摩擦表面。

2、参加作业的收割机要配齐灭火器,沙袋(沙箱)、铁锹、扫帚等灭火工具;作业区严禁烟火,参加作业机车传动部件要有防护罩,驾驶室乘坐不准超员,其他位置严禁使用操作无关人员停留。

3、起步时,应观察机器前、后、左、右是否有人。作业时,不准乘坐与作业无关的人,不准人员在割台前停留。严禁在联合收割机上,作业区内吸烟;夜间作业,照明设备须安全有效,不准用明火照明。

4、加装秸秆粉碎装置的收割机,在作业前要保证粉碎装置的运转良好,各部件链接牢固可靠、刀片无损伤、裂纹等情况,方可作业。收割机加装的粉碎装置,必须是正规厂家生产经权威部门检验合格的秸秆粉碎装置,启动粉碎装置收割作业时,禁止非作业人员靠近,如发现异常造成故障时,应立即停车,按使用说明书要求排除故障后方可继续作业。卸粮时驾驶员应关闭粉碎装置,接粮人员不得在机器后方停留、走动。其他人员禁止靠近收割机,以免造成人身伤亡事故。

5、联合收割机保养、清除杂物和排除故障,应在停机或切断动力后进行。严禁在机器运转时排除故障;禁止在排除故障时启动发动机或接台动力挡;禁止在未停机时将手伸入出粮口或排草口清除堵塞。

6、联台收割机在道路行驶或转移时,须卸完粮仓内的谷物,收割机割台提升到最高位置,并予以锁定。通过桥梁或繁华地段时应有人护行。

7、联台收割机驾驶员须遵守的规定:驾驶联台收割机时,必须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不准将联台收割机交给无驾驶证的人员驾驶;不准驾驶与驾驶证准驾机型不相符合的联合收割机;不准饮酒后驾驶联合收割机;不准驾驶安全设施不全或机件失灵的联合啦割机;驾驶联台收割机时,不准穿拖鞋、吸烟、饮食、闲谈或有其他妨碍安全作业的行为,联台收割机运转时,不准离开工作岗位;驾驶员过度疲劳时,不准驾驶联台收割机,不准在作业区内躺卧或携带儿童进行作业。

8、切割器和滚筒同时堵塞或发生故障时,严禁同时清理或排除,在清理切割器时严禁转滚筒。

9、在收割台下进行机械保养或检修时,须提升收割台,并用安全托架或垫块支撑稳固。

10、卸粮时,禁止任何人员进入粮仓,不准将铁器等工具伸入粮仓,接粮人员手不准伸入出粮口。不要在转弯时卸粮。

拖拉机安全操作提示1、驾驶员必须取得拖拉机驾驶证;拖拉机必须取得行驶证和牌照。新的或经过大修的拖拉机,使用前必须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磨合试运转。

2、驾驶员在开车前后,要严格做好检查、保养工作。拖拉机必须保持良好技术状态正常,避免“三漏”(漏气、漏油、漏水)。严禁拖拉机和牵引机具上载人,非农机作业人员不准靠近、跟随作业机械。

3、田间作业时,要人不离车,坚守工作岗位,禁止跳上跳下。农具挂接牢靠,农具未全部升起时不准转弯,严禁倒车作业。机车要作临时性保养、调整、检修或清除缠草时,必须停车熄火。发动机熄火前,驾驶员不得远离机车。

4、机车过田埂、水沟,应先削平坡度或挖出缺口,用低速通过。一旦发生陷车,切莫加大油门猛冲,须将机车四周与地部的浮泥挖去,填以秸秆、木板等物,用低速或其他车辆牵引的办法拉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