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微山赵庙镇 多措并举点亮乡村“文明星”

发布日期:2024-03-01 11:08
浏览次数:

近年来,山东省微山县赵庙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多点发力、多措并举,不断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着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擦亮乡村文明新底色。


赵庙镇坚持每年修订一次村规民约,明确规定村民应该遵守什么、反对什么,违反了怎么办;不断发挥道德典型的引领作用,组织召开道德评议会,定期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儿、好邻居”等“文明星”评选活动;创新开展百姓宣讲活动,鼓励村民讲述自己或者身边人的好故事,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营造和谐向上的良好乡风。


切实完善积分制,建立文明积分兑换超市,村民可用账户内的积分在超市兑换各类生活用品。将破除陈规陋习、红白喜事简办、抵制高价彩礼等移风易俗好做法纳入积分累计范围,志愿者参加村规民约宣传、志愿服务、人居环境整治以及先进典型评选、村级文体活动、反对铺张浪费等移风易俗活动,都可换算成积分计入个人积分账户内,村内也会定期根据村民积分总数开展“红黑榜”评选活动。


来源:《农民日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