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南阳镇:创新“1132”工作法开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4-03-01 15:13
浏览次数:

近年来,南阳镇紧盯农村人居环境问题难点,创新“1132”工作法,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人居环境由“短期清脏”向“长期清洁”转变,南阳镇获评全市城乡垃圾治理工作成效突出乡镇,南阳村、振兴村获评省级景区化村庄,南阳古镇景区获评“好客山东 乡村好时节”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优秀案例等荣誉。

一、实施“1村1策”治理工程突出乡村文旅特色

分类施策、对症下药。针对各村环境治理的重难点不同,把25个行政村分为3类进行治理。南阳古镇所辖的北一村、运河村等7个行政村,按照省级景区化村庄的标准进行提升;建闸村、王苏白村、振兴村等3个岛上村庄,按照南四湖生态保护要求及满足生态环境与乡村旅游相适应需求开展整治提升;沿线的渡口村、关王庙村等8个旅游沿线行政村和其他7个所属村,按照全县全域旅游村的标准进行提升。组建专班、深入调研。为准确给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把脉问诊”,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的“一村一策”,组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导检查“队长+组长”工作专班,各管区队长带领各包村工作组组长进行实地走访,深入背街小巷、河塘沟渠、房前屋后等,彻底清理卫生死角。搭建平台、点评结合。为确保“一村一策”真正落到实处,组织包村工作组长上台汇报整治方案及取得成效,党政干部进行点评,指出优缺点、工作开展的重点,通过“自查+点评”方式,进一步完善“一村一策”,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再上台阶、再提档次。

二、构建“3”方协力联动机制统筹推进工作落实

建机制、齐联动。为凝聚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形成“两委带头、党员参与、人人配合”的浓厚氛围,南阳镇不断完善“党建引领+环境整治”机制,突出“镇、村、网格、群众”四级联动,实行“主要领导抓部署、管区书记抓督促、两委干部抓一线、村民群众齐参与”的工作方法。强队伍、抓重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服务队”,针对私搭乱建、乱放乱占等各种“难症”“顽疾”,从村“两委”干部、党员开始,以身作则,带头整治、带头拆除、带头清理,示范引领村民自觉整治、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引导群众把环境整治由“村中事”变成“家中事”。定网格、明责任。村级党组织通过划片定岗联户为各个村干部、党员划分“责任田”,制定“微网格”,责任到组、到人,及时收集各组反馈信息,集体商议动用大型机械,统一使用提升效率,并组织村级志愿者服务队、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活动;物业公司对村主干道路打扫、公厕卫生保持、垃圾清运等工作负责,按照全镇统一安排,调配优势机械、人员力量,在各村重点攻坚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村公益岗作为重要补充,及时对“四大堆”、建筑垃圾、卫生死角等进行清理,发放宣传材料对村民进行环保宣传,监督警戒“小广告”张贴等“微”问题,确保不留死角。

三、完善“2”套考核体系发挥“指挥棒”导向作用

开展“线下”考核。由镇人居办每月开展2次暗访并及时反馈问题限期整改,对存在思想不重视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等问题的一票否决,在人居环境评分中直接划分为“差”等次,夯实人居环境工作底线。开展综合观摩考核。结合“微换装、精提升”和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工作,党政主要干部亲自带队,组织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员,定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评比活动,对用心打造亮点服务群众,村容村貌提升成效明显的予以考评加分。奖惩结合激励先进。通过“听汇报、看亮点、查死角”等形式,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进行打分排名,强化村级人居环境得分的结果运用,推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可持续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