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通知
济农字〔2024〕25号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 济宁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济宁市2024年度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15 14:40
浏览次数: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  济宁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开展济宁市2024年度农业主导品种主推

技术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科技局,济宁市高新区城乡统筹发展局、太白湖新区农业农村服务部、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市畜牧兽医事业发展中心、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市农业机械现代化发展促进中心、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市渔业发展和资源养护中心,微山县南四湖综合管理委员会:

为发挥科技对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和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加快高产优质品种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确保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现就做好我市2024年度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遴选推荐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推荐时间

2024320日至202443日。

二、范围条件

(一)主导品种。本次推荐的品种须为粮油主要农作物品种(小麦、玉米、大豆、花生),并具备以下条件。

1.主要农作物品种须经国家或省级品种审定(登记)机构审定(登记),获得品种权的品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2.主要农作物品种同等资源条件下增产效应明显,重点关注高油高产大豆等,近三年累计种植推广规模在区域内处于领先位置或年度推广规模增长幅度大。

(二)主推技术。本次推荐的技术,主要是农学、园艺、植物保护、水产、农业资源环境、农业机械化、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畜牧兽医等行业领域的先进适用技术,并具备以下条件。

1.符合先进性、适用性、安全性等要求,在适宜区域进行过试验示范,或依托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在各级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开展试验示范。技术要求成熟、有较强的实用性、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并已有一定的推广应用规模。

2.符合资源环境安全、绿色高产高效等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整套明确的技术规程和操作标准。技术名称应突出其核心特性。

3.技术相关知识产权归属清晰,涉及的投入品、农业装备等符合国家法律法规政策有关要求。

三、推荐数量

推荐单位须建立科学合理的遴选机制,积极组织本地农技推广部门、农业科研团队、农业企业等认真开展遴选,推荐本地区、本行业最符合推荐条件的品种和技术。各单位推荐的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各不超过5项。

、有关要求

(一)各推荐单位要将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遴选推荐工作,作为提高粮油单产水平、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按照本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有关推荐工作,确保推荐材料质量水平(包括推荐公文的内容表述、按要求提供表格版本、证明材料的详实性、技术材料语言通顺、计量单位准确规范)并按时报送。

(二)推荐的主导品种、主推技术要体现出各级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在推广应用中的作用,并在主要完成单位中体现。

(三)推荐的主导品种须提供品种审定、鉴定、登记证明文件。

(四)推荐的主推技术须提供知识产权归属证明。

(五)所推荐的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应选择单一渠道报送

报送材料

(一)推荐单位推荐函1份。内容包括审核推荐情况、推荐数量,并注明负责此项工作的联系人姓名、电话(座机、手机)等信息。

(二)《济宁市2024年度农业主导品种(农作物)申报表》(附件11份,加盖公章。同时需附品种审定、鉴定、登记证明文件,获奖证书,品种种子种苗及品种产出商品图片(图片大小不低于1.0M),品种示范推广材料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三)《济宁市2024年度农业主推技术介绍材料撰写模板》(附件21份。字数不超过5000字,文字材料中须插入3-5幅有助于理解该项技术的高清图片(图片大小不低于1.0M),并附图注。同时需附技术水平、知识产权、获奖证书、技术示范推广材料及其他相关证明材料。

(四)《济宁市2024年度农业主导品种(农作物)汇总表》(附件3)、《济宁市2024年度农业主推技术汇总表》(附件4)各1份,由推荐单位填写并加盖公章。

(五)以上材料均须报送纸质盖章版和电子版(包括:推荐函盖章PDF、附件1-2Word、附件3-4Excel、证明材料PDF),并于推荐截止日期前(43日)按时报送,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逾期不予受理。

六、论证发布

市农业农村局会同市科技局组织专家对推荐材料论证后,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推介。

联系方式

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科

联系人及电话:葛      2348385

电子邮箱:nyjkjk@ji.shandong.cn

寄送地址: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第二十三届省运会指挥中心A0579

 

附件:1.济宁市2024年度农业主导品种(农作物)申报表

2.济宁市2024年度农业主推技术介绍材料撰写模板

3.济宁市2024年度农业主导品种(农作物)汇总表

4.济宁市2024年度农业主推技术汇总表

 (此件主动公开)

 

 

                                                 济宁市农业农村局                          济宁市科学技术局

                                                     2024315        

济农字〔2024〕25号济宁市农业农村局  济宁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济宁市2024年度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doc
济农字〔2024〕25号济宁市农业农村局  济宁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开展济宁市2024年度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pdf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